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指數

記者 汪子旭 北京報道
2019年04月01日07:5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指數

  4月1日起,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將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這意味著我國債券市場國際化進程邁出重要一步。業內預計,全面納入指數將為我國帶來至少7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彭博公司表示,具體納入工作將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初始比重為中國債券在指數中應佔比重的5%,之后每個月會再增加5%,20個月完成全部納入。被完全納入全球綜合指數后,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債券將成為繼美元、歐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計價貨幣債券。

  專家表示,我國債市首次被納入全球主要債券指數,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境外投資者參與到中國債券市場,增加債券市場流動性,為國內債市帶來持續強勁的配置力量。業內預計,全面納入指數將為我國帶來至少7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此外,摩根大通、富時羅素也表示旗下主要債券指數考慮將中國納入。其中,富時羅素表示將於9月宣布是否將中國以人民幣計價的政府債券納入其主權債務的旗艦指數中,並表示可能會在今年年底前進行對中國信用債的考量。

  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提速。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日前表示,為了方便境外投資者在中國市場發行熊貓債和境外投資者投資交易中國的債券,完善了多項政策安排,包括投資渠道、稅收、會計制度、資金匯兌、風險對沖等。

  隨著我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持續加速,對外資的吸引力也明顯增強。央行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我國債券市場余額為86萬億,在全球債券市場規模中排在第三位。2018年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機構數量增加了380家,達到1186家,境外投資者所持中國債券佔比從1.6%提高至2.3%。

  摩根大通中國區首席執行官梁治文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債券市場的外資參與度盡管相對較低,但是正在逐漸提高。對國際投資者來說,市場更加規范透明、信息共享等因素都非常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專家表示,盡管債市對外開放不斷擴大,但當前境外投資者對於投資境內市場仍存在一些顧慮,例如缺乏完善的外匯風險對沖工具。央行行長易綱表示,今年將重點創造條件,提供足夠對沖工具,使各類投資者能夠有效對沖和管理風險。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