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客觀冷靜看待科創板  受理企業科創含量

一 帆
2019年03月29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客觀冷靜看待科創板 受理企業科創含量

  隨著三批科創板受理企業名單公布,市場對申報企業的科創含量等方面問題展開了廣泛討論,各種質疑聲不絕於耳。對於這一現象需要客觀冷靜看待。

  這首先是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包容性體現。眾所周知,錯失BATJ,令其遠赴海外上市一直是國內資本市場之痛。尤其在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新舊動能切換的當口,需要更好地挖掘經濟增長的新動力。科創板的設立,主要目的是通過更加有包容性的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支持創新的資本形成機制,提升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務具有核心技術、行業領先、有良好發展前景和口碑的企業,從而扶持、培育和形成中國經濟增長的新的驅動力。

  其次,科創板具有改革試驗田的性質。正如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國新辦發布會上所說,設立科創板改革不僅是新設一個板塊,更重要的是,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在發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個環節進行制度創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發揮科創板改革試驗田的作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這一板塊的設立,以現有資本市場各項基礎制度框架為藍本,堅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原則,廣泛吸納各方意見,集眾智,匯合力,同時,這一板塊又是一個全新的板塊,是對現有制度規則的突破和創新,是試驗田性質,因而,也需要市場各方提升對科創板建設和運行本身的包容度。

  此外,隨著科創板設立進程推進,科創概念引發市場追逐,因而,完善風險防范,穩定市場預期重要性凸顯。近日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舉辦的証券公司科創板投資者教育工作專題培訓會上,上交所強調,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大事,大事要辦成好事,防控風險是第一要旨。猛一看,感覺和當前備受市場關注的科創板熱度有點反差,但對風險確實需要給予足夠重視,保持對市場的敬畏,對風險的敬畏,珍惜資本市場改革成果,確保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平穩啟動實施。

  下周,上交所和中國結算安排的全天候專項測試即將啟動,隱隱地,科創板的腳步聲已經近了。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