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盡快推動銀行險資  參與國債期貨

朱寶琛
2019年03月27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盡快推動銀行險資 參與國債期貨

  日前,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舉辦了2019年國債期貨策略交流會。與會專家表示,下一步,應進一步完善國債期貨產品體系,積極推動商業銀行、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參與國債期貨,並推進市場的對外開放。

  2019年1月-2月,國債期貨的機構投資者持倉量佔比達到76%,目前已有75家証券公司、68家基金公司參與,覆蓋3000多隻資管產品。國債期貨上市以來,市場運行平穩,已成為金融機構日益倚重的利率風險管理工具之一,成功融入中國債券市場的發展與運行之中。

  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部境內自營交易主管張惠梓表示,近年來,機構參與國債期貨市場的交易策略不斷豐富,由期現套利延伸到曲線套利交易、跨品種套利交易等,以對沖國債現券、收益率曲線、政策性金融債和信用債中的利率風險,大大增強了國債收益率在金融資產定價中的基准作用,是健全國債收益率曲線的重要成果。

  鵬揚基金總經理楊愛斌表示,國債期貨在產品體系、合約與規則、交易機制等方面的成熟度不斷提高,當前市場運行的主要矛盾是商業銀行和保險機構等現貨市場持債主體尚未入市,國債期貨市場規模有限。這不僅影響了商業銀行、保險機構管理利率風險,也制約了証券公司、公募基金等已入市機構參與程度的提升,期待商業銀行、保險資金盡快參與國債期貨市場。

  銀河期貨總經理助理馬凱表示,經過5年多的實踐,期貨公司的人才隊伍、技術系統得到充分鍛煉,具備服務大型機構參與國債期貨市場的能力。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