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首次開售地方債  投資門檻最低100元

包興安
2019年03月26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首次開售地方債 投資門檻最低100元

  3月25日起,個人和中小機構可以在銀行(通過電子渠道或銀行網點)購買地方債了。當日,寧波市、浙江省根據《財政部關於開展通過商業銀行櫃台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工作的通知》,開始通過商業銀行櫃台市場發行地方債券,標志著地方債券櫃台發行成功推出。

  “地方債券櫃台發行成功推出后,個人和中小機構可以通過商業銀行櫃台網點或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等渠道認購地方債券,起投金額100元,交易門檻低。”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昨日表示,投資者認購地方債券,既可以持有到期,享受穩定利息收入,支持家鄉建設﹔也可以在需要資金時隨時向承辦銀行賣出或開展質押融資,流動性好。

  有關負責人表示,地方債券櫃台發行,在現行通過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主要面向商業銀行等大型機構投資者發行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寬了地方債券發行渠道,豐富了投資者群體﹔也有利於更好滿足個人和中小機構低風險投資需求,拓寬財產性收入渠道,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增強人民的獲得感。

  當日發行的寧波債券為土地儲備專項債券,期限3年,招標確定的發行利率為3.04%,櫃台銷售額度3億元﹔浙江債券為棚改專項債券,期限5年,招標確定的發行利率為3.32%,櫃台銷售額度11億元。

  寧波市財政局國庫局局長單繼誠表示,對地方債券市場建設而言,櫃台發行將有效推動地方債投資主體多元化,有助於進一步豐富債券投資者結構,更好地促進未來地方債市場發展。

  根據財政部統一部署,近日,寧波、浙江、四川、陝西、山東、北京六個省市財政廳(局)將作為首批試點在櫃台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

  3月26日至28日期間,四川省將發行5年期土地儲備專項債券59.29億元,其中,15億元債券將通過商業銀行櫃台面向個人和中小投資者發售。

  四川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開放商業銀行櫃台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標志著地方政府債券市場一二級市場完全面向個人及中小投資者開放,可促進地方政府債券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陝西省將於3月27日通過商業銀行櫃台發行9億元政府債券。在3月28日、3月29日和4月1日,個人投資者可通過銀行櫃台進行購買。

  據中國工商銀行陝西省分行工作人員介紹, 以往地方債主要通過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証券交易所債券市場發行,以銀行間市場為主,投資主體主要是銀行、券商、保險公司、基金公司等機構投資者。此次地方債通過商業銀行櫃台市場發售,則是首次面向中小投資者開放。本次陝西省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信用評級為AAA級,信用風險低,滿足低風險偏好投資者需求。根據地方債票面利率計算規則,其利率將高於記賬式國債,產品持有到期可以獲得穩定的利息收入。而且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稅與增值稅,對於企業客戶來說,其免稅效應可以為投資者帶來一定附加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地方債發行提速,規模已突破1萬億元。3月24日,財政部部長劉昆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上表示,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爭取9月底前將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發行完畢。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