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主動退市應形成示范效應

2019年03月26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動退市應形成示范效應

  *ST上普(600680)3月21日晚間公告,公司將尋求以股東大會方式主動終止在上交所上市,並在取得上交所批准后轉而申請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轉讓。據報道,*ST上普是普天集團旗下企業,為國內最早的通信設備制造企業之一。由於2015年至2017年連續三年虧損,*ST上普股票已於2018年5月底被暫停上市。此后公司業績亦無改善。

  部分網民對其主動退市之舉表示喜聞樂見。網民“斯嘉麗”認為,上市公司的含金量,對於企業來說,還是很高的,不僅能獲得較高的估值,還便於融資。所以,很多企業並不會選擇主動退市,要麼能拖就拖,要麼賣掉“殼”。*ST上普宣布主動退市,實屬A股中罕見的“高風亮節”。

  網民“安寧”提出,*ST上普選擇主動退市是最好的選擇。一方面,*ST上普即使不選擇主動退市也將面臨被動退市。因為公司已經連續三年虧損,目前已被上交所暫停上市,下一步面臨的就是被動退市,選擇主動退市可能未來會獲得更多的紅利,根據現行退市制度,企業主動退市,以后經營狀況改善了,仍可以再次上市﹔另一方面,公司主動退市將避免退市整理期股價波動給中小股東造成影響,這也是對投資者利益的保護。

  還有網民稱,隨著A股市場退市制度改革的逐步完善和市場各方機制的逐步成熟,未來主動退市的企業會越來越多,主動退市將成為退市制度改革中的常態化手段之一。中國的資本市場也正在逐步形成有進有出的市場生態。

  網民“李曼寧”認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資本市場的重要基礎性制度,上市公司股票退出市場交易亦為正常的市場現象,主動退市更是境外成熟証券市場公司退市的主要形式。總而言之,*ST二重與*ST上普申請主動退市的案例,未來有望在A股形成示范效應,成為今后A股退市工作常態化的有效補充。

  (記者 陳偉 整理)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