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個人全面入場 地方債發行渠道迎擴容

記者 張莫 孫韶華 實習生 何蕊 北京報道
2019年03月26日08:0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個人全面入場 地方債發行渠道迎擴容

  伴隨著地方政府債券首次放開商業銀行櫃台市場發行,地方債發行渠道迎來擴容。3月25日,寧波市及浙江省率先實施地方債櫃台發行,個人和中小機構投資者可通過共8家試點銀行在當地的營業網點及電子渠道分別購買寧波市土地儲備專項債券和浙江省棚改專項債券。這意味著,地方債市場首次向個人及中小投資者全面開放。

  業內人士表示,今后個人投資者將會成為地方債投資的一個重要力量,佔比有望達到10%至20%,甚至更多。與此同時,在今年地方政府債券、尤其是專項債券市場發行提速的背景下,發行渠道的擴容將有助於推動地方債更順利地發行,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發揮積極作用。

  本次發行的寧波債券為土地儲備專項債券,期限3年,招標確定的發行利率為3.04%,櫃台銷售額度3億元﹔浙江債券為棚改專項債券,期限5年,招標確定的發行利率為3.32%,櫃台銷售額度11億元。《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家試點銀行了解到,櫃台地方債品種在首日上線后,受到了投資者的歡迎。農行本次共分銷3.1億元地方債,浙江債在兩小時內售罄,而截至3月25日16點,寧波債銷售了90%。建行分銷的3000萬元寧波債額度也已基本售罄,興業銀行1億元的浙江債分銷額度在10分鐘內也售罄。截至25日下午15時左右,寧波銀行分銷的寧波債也全部售罄。

  而在浙江和寧波之后,近期,四川省、陝西省、山東省及北京市也將陸續啟動地方債在商業銀行櫃台市場的發行工作。例如,四川5年期土地儲備專項債券59.29億元,其中15億元債券將通過商業銀行櫃台市場發行,認購期為26日至28日。北京地區地方債櫃台銷售時間預計為4月1日至3日,具體品種、利率和期限以北京市財政地方招標結果為准。

  發行渠道的擴容無疑將有助於推動今年地方債更加順利地發行。財政部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2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7821億元。WIND數據顯示,截至3月20日,當月地方債發行已經超過2700億元。整體看來,今年以來我國地方債發行已經突破萬億規模。

  “由於渠道的限制,快速增長的發行規模給地方債一級市場的資金來源帶來了越來越大的壓力,一方面,可能形成或者加劇市場資金面的‘擠出效應’,減少機構主體用於其他領域的資金。(下轉第三版)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