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萬億元新增地方債爭取9月底前發完

包興安

2019年03月25日08:3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3.08萬億元新增地方債爭取9月底前發完

   “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爭取在9月底前將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發行完畢。”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在24日開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上表示。

   劉昆表示,今年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和更加明顯的降費,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負擔近2萬億元,力度將明顯超過去年。

   劉昆說,全面實施修改后的《個人所得稅法》和《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落實好提高起征點和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減輕工薪階層稅負,提升消費能力。推進更加明顯的降費,主要是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到16%。繼續執行階段性的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繼續清理規范涉企收費。今年普惠性的減稅和結構性的減稅並舉,著眼“放水養魚”,增強發展后勁,並考慮財政可持續,既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也是完善稅制、優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是宏觀政策支持穩增長、保就業、調結構的重大抉擇。下一步,財政部將盡快出台有關政策方案,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切實讓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有明顯減稅降費的感受,把這件大事辦好。

   劉昆表示,積極財政政策著力促消費、穩投資,釋放內需潛力。繼續增加中央基建投資規模,優化投資方向和結構。集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基礎設施等方面,順應服務消費加快新趨勢,支持擴大教育、文化、體育、養老、醫療等服務供給。繼續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支持擴大農村消費,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

   劉昆指出,2018年末,地方政府債務余額18.39萬億元,債務率為76.6%,遠低於國際通行的警戒線,債務風險總體可控。

(責編:朱一梵、蔣琪)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