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9年中國與世界經濟怎麼走?專家們這麼看

2019年03月22日09:5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朱一梵)2019年中國與世界經濟怎麼走?3月21日,主題為“2019中國與世界經濟展望”的首屆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召開。多位來自國內外金融機構的首席經濟學家與領軍學者就中國與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政策走向分享觀點和看法。

談杠杆率,專家們這麼說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紫光講席教授周皓:隻要不搞“大水漫灌” 不會出現杠杆率的惡性增長

周皓直言,“我的核心觀點是,我覺得中國經濟未來高質量的增長和發展,要取決於杠杆率的穩定和改善。”。中國債務總量不是問題,結構才是問題,如地方政府債務、部分國有企業債務,可能產生金融系統性風險。他認為,杠杆應該是穩定地改善,和結構上改善。如果現在這種溫和的增長和溫和的通脹的宏觀經濟環境能夠延續下去,我們相信杠杆率結構性的自我改善是正逐漸發生的,這也是中國未來經濟高質量、高素質增長和發展重要的條件。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控制杠杆率水平不如控增速

“最近這一兩年總杠杆率似乎顯出了穩定的跡象。”黃益平介紹了他目前從事的相關研究,並基於此提出兩個建議:第一,控制總量不如控制部門,意味著一刀切的去杠杆可能還不如結構性的去杠杆﹔第二,控水平不如控增速,意味著穩杠杆可能比去杠杆更加合適。

——美銀美林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喬虹:宏觀基本面緩步回升 更要關注外部風險

喬虹對2019年做的三個主要的判斷:第一,經濟增速會起暖回升﹔第二,在中美貿易的方面,我們認為前途應該是光明的﹔第三,除了中美貿易之外,仍然還要警惕整個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之中可能的風險點。

談貿易,專家們這麼說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紫光講席教授、CIFER主任鞠建東:建立競爭而非壟斷的技術市場更加重要

鞠建東分享了兩個觀點:第一,全球經濟秩序裡面的主要矛盾是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矛盾,經濟基礎主要是指經濟裡面的三足鼎立結構﹔上層建筑是全球貨幣體系和制度——全球貨幣體系是美元主導,全球的治理體系是美國主導的。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這樣的矛盾我認為會長期的存在。第二,從去年以來,我們所經歷的全球國際貿易的沖突,可以看出一種新的趨勢。這個新的趨勢我認為是全球國際貿易的沖突,出現了不對稱結構性的變化,這種變化集中表現在技術市場和產品市場的不對稱。

——大成基金副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姚余棟:全球流動性從不足變為適當寬鬆

姚余棟認為,世界經濟發展面臨全球貨幣體系多元化、貧富差距加大、民粹主義盛行,經濟全球化再平衡等多個問題。總體來說,遇到的挑戰是比較多的。但總體全球流動性不足到走向相對寬鬆,為新興市場國家帶來了難得的喘息時間,也給中國經濟帶來了更進一步的機遇,中國經濟將繼續乘風破浪,保持新常態繁榮。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大中華區經濟研究主管朱海斌:全球經濟有兩個關鍵的主線

朱海斌認為,在2018年和2019年,全球經濟有兩個關鍵的主線:一是美國的貿易政策的變化對全球貿易體系所可能帶來的沖擊﹔二是全球貨幣政策重新進入相對寬鬆的狀況。這兩點都會對經濟帶來深層次和長期的影響。

談2019年經濟形勢,專家們這麼說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下半年經濟增速會比上半年好

對於2019年的展望,沈光建認為,中國宏觀經濟將呈現出“前低后高”的勢態,“我對今年經濟的判斷是上半年經濟增速較低,下半年經濟增速會比上半年好。”他認為,政策對經濟的支持力度可能高於預期。同時,他也表示地方債務問題值得警惕。

——巴克萊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常健:觸底反彈已經開始

常健認為, 中國經濟在今年的一季度已經觸底開始反彈。從周期角度,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了,但經濟復蘇形勢還很嚴峻。在全球經濟放緩,PPI通縮,房地產回落這三個拖累內外需下行壓力下,我覺得中國利率還是有進一步下行的空間。

——野村証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經濟下行壓力還很大

陸挺分享了他的三個觀點:第一,今年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還是非常大的﹔第二,傳統的政策空間的確小了﹔第三,今年經濟形勢的好轉,有賴於非傳統政策的執行。

本屆論壇由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國際金融與經濟研究中心(CIFER)與京東數字科技聯合主辦,論壇以“2019中國與世界經濟展望”為主題,來自國內外著名機構的首席經濟學家與領軍學者熱議中國與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政策走向。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是CIFER舉辦的系列論壇,論壇定位高端、權威、前沿,將形勢分析、政策解讀、實踐建言與學術研究融為一體。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