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高息現金貸等亂象仍存 中國互金協會要求會員機構開展全面排查

2019年03月22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息現金貸等亂象仍存 中國互金協會要求會員機構開展全面排查

  本報記者 劉 琪

  昨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以下簡稱“中國互金協會”)發消息稱,近日央視“3·15”晚會曝光了“714高炮”高息現金貸等業務亂象,同時據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以下簡稱協會)監測,部分機構仍從事“超利貸”、“砍頭貸”、“校園貸”及暴力催收等違規業務活動,嚴重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

  中國互金協會在3月6日已發布風險提示的基礎上,進一步督促會員機構加強自律管理,主動糾正經營中的違規行為。3月19日,中國互金協會在北京組織召開專題座談會,重申監管政策及行業自律相關要求。

  中國互金協會懲戒委員會主任委員初本德主強調,各相關機構應充分認識防范和化解高息現金貸等業務風險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遵循協會3月6日發布的風險提示要求,嚴守法律法規底線,不得開展高息現金貸、“校園貸”、收取“砍頭息”、暴力催收、侵犯用戶隱私等違規活動。要切實貫徹監管和自律要求,依法合規經營,做好自查整改工作,對合作方也要進行全面排查。要為淨化市場主動承擔責任和使命,加強內外部監督,強化宣傳教育,加強消費者保護,共同營造健康有序的發展環境。

  朱勇副秘書長提出,各相關機構要自覺遵守《互聯網金融逾期債務催收自律公約(試行)》有關要求,即日起就高息現金貸等違規業務開展自查,並於3月底前向協會提交自查報告,對自查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同時必須對合作機構進行排查,如發現涉及違規業務的,應暫停與其合作,敦促其立即整改,並及時將有關情況向監管部門和協會反饋。

  座談會上,各參會機構代表依次匯報交流了自查及整改落實情況,並一致表示將堅持合規審慎經營,發揮會員機構的帶頭作用,主動提高社會責任感,共同淨化市場環境。

  座談會當天,中國互金協會向涉及網貸、助貸、引流、金融超市等業務的會員機構下發正式通知,要求即日起就高息現金貸等違規業務對自身及合作機構開展全面排查,通過發揮機構內外部監督作用,防范化解相關風險。

  下一步,中國互金協會將通過統計監測、舉報信息受理等平台對會員機構相關業務開展情況持續監測。對於不遵守國家金融法規和行業自律管理要求、拒不改正的會員機構,一經發現,將取消其會員資格,涉及網貸機構的,將及時提請監管部門審核。此外,中國互金協會還將就《互聯網金融逾期債務催收自律公約(試行)》的執行情況開展檢查,以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