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監管部門可從三方面入手  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2019年03月22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監管部門可從三方面入手 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近期証監會在黨委先后召開的黨委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上就明確表示,要圍繞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等重點問題,加強調查研究和頂層設計,研究提出務實管用的政策舉措,進一步加快改革、擴大開放,充分釋放市場活力,促進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和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中國証券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安青鬆近期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一是堅持高質量發展標准,理順國家發展戰略的市場傳導機制﹔二是強化創新驅動發展導向,理順資本與產業的良性互動機制﹔三是堅定回歸本源優化結構,理順服務實體經濟的政策傳導機制。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和王亞南經濟研究院教授韓乾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此次証監會明確部署的14個重點工作之首,足見其重要性。確實,其他幾項重點工作比如大幅提升違法違規成本、強化中介機構責任和能力、加強交易全程監管等都跟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密切相關。除此之外,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還要進一步加強和落實信息披露規范制度,公司信息披露要充分、及時、透明、准確,對虛假、隱瞞、遲滯的行為應該加大處罰力度。有意識地通過責任機制和市場競爭機制來提高投行中介的定價能力,促使國內投行從合規投行向交易投行的轉變。這兩點在我國金融市場持續對外開放的大背景下尤為重要。最后,要完善對上市公司優勝劣汰的退出機制和市場化懲罰機制,善於借助市場的自身力量發現並留住優質公司,淘汰和退出劣質公司。

  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對於統一上市公司大股東、中小股東、經營管理層的根本利益意義重大,同時對於完善資本市場建設舉足輕重。隻有各方根本利益的一致性,才能真正增強上市公司的競爭力,隻有提高資本市場微觀主體質量,才能更好地引導資源優化配置,切實提升服務實體經濟成效。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監管層應當幫助上市公司從三方面加強建設。首先是公司治理結構的監管,檢測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理層的履職情況﹔其次是公司經營管理中,是否存在大股東侵佔中小股東和上市公司利益等操縱市場和利益輸送問題﹔最后是完善上市公司全面及時准確的信息披露制度。

  韓乾表示,上市公司質量的提高有利於改善市場的生態環境,促進基本面價值投資理念和文化的形成,也有利於發揮股市引導資金對實體經濟優化配置的功能,讓資金流向真正優質的企業,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從投資者角度看,上市公司質量的提高有助於保護投資者利益,也讓廣大投資者切切實實分享到我國實體企業成長的紅利。應當加大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大幅提高(擬)上市公司造假的成本,對不(再)符合上市條件的公司要堅決實施退市。還要加強對監管人員的監管,強化上市過程、交易過程中的監管和審核透明公正,防止和杜絕金融腐敗現象的發生。(本報記者 蘇詩鈺)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