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市統一監管時代到來 細化措施有望陸續落地

杜雨萌
2019年03月22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債市統一監管時代到來 細化措施有望陸續落地

  近日,証監會對資本市場下一階段發展定下14個重點任務,其中,提及要推動債券市場統一監管。

  昨日,諾德基金固定收益部副總監景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債券市場的統一監管不僅可以消除市場摩擦成本,其未來的健康良性發展也將成為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助力。

  目前,我國信用債根據監管機構的不同可以分為三類:國家發改委監管的企業債、証監會監管的公司債、銀行間交易商協會監管的中期票據和短期融資券等。

  “因歷史原因,中國債券市場不同的債券品種由不同的監管部門核准、注冊或備案,在不同的債券市場發行和流通,這就使得債券市場呈現出相對分割的局面。在這種狀態下,各監管部門為促進各自監管領域的債券發展,此前競相出台利好政策,可以說,在相當長一段時期內確實促進了中國信用債市場的蓬勃發展。”但景輝指出,從另一方面來看,這種分割的債券市場在准入門檻、信息披露、存續期管理等方面存在差異,這就造成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債券違約風險事件頻發。而受這種相對分割所影響,處置化解風險以及監管協調難度就進一步加大,因此,迫切需要債券市場加快統一監管步伐。

  雖然這是官方首次提出要推動債券市場統一監管,但從去年以來的一系列動作來看,我國債券市場一直朝著統一監管的方向在努力。

  具體來看,2018年6月份,証監會、央行和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三大監管機構首次對2018年度証券評級機構常規現場進行聯合檢查﹔同年9月份,央行、証監會聯合發布2018年第14號公告,對逐步統一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評級業務資質,加強對信用評級機構監管和監管信息共享、推進信用評級機構完善內部制度、統一評級標准以及提高評級質量等方面進行了規范﹔隨后,央行、証監會、國家發改委於2018年12月份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債券市場執法工作有關問題的意見》。《意見》從債券市場的統一執法方面,進一步推進債券市場的統一監管。

  “可以明確的是,債券市場統一監管已形成大致框架,未來,更多的細化統一措施會陸續落地,如在信息披露標准、違約處置流程規范等方面。”業內人士表示。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