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提升違法違規成本 亟待多維度發力

2019年03月22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提升違法違規成本 亟待多維度發力

  主持人孫華:今日,本報繼續圍繞証監會的14個工作重點,採訪專家學者就大幅提升違法違規成本、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構建資本市場發展良好生態、推動債券市場統一監管等四個工作重點進行詳細解讀。

  本報記者 左永剛

  2019年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資本市場重大改革。近期,來自監管層、中介機構、企業層面的人士普遍認為試點注冊制將對整個資本市場產生更深遠影響。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試點注冊制需要加強充分信息披露,揭示風險,同時提高違法違規成本。一位國內法學研究者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提高違法違規成本,要從行政處罰、民事責任、刑事責任三個維度發力,同時后續要加大誠信約束,徹底打消各參與主體違法違規的念頭。”

  在此之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解決金融領域特別是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過低問題”。

  隨后在國新辦2月2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加強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是証監會的天職。証監會將堅持增量和存量並重,把好市場入口和市場出口兩道關,加強全程監管,實現市場化優勝劣汰。同時証監會將切實履行監管職責,堅決打擊欺詐發行、大股東違規佔用、操縱業績、操縱並購、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推進《証券法》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大幅提升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通過持續監管和精准監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東講真話、做真賬、及時講話,不做違法違規之事,以淨化市場生態。

  “要讓違法違規者失信成本遠遠高於失信收益,一定要形成威懾,隻有這樣才能間接起到降低守法守規誠信主體連帶市場成本的作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提高違法違規成本需要盡快對相關法律進行修訂。

  現行《証券法》規定,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義務人未按照規定報送有關報告,或者報送的報告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的,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的罰款。與造假IPO企業發行募資規模嚴重不匹配,威懾力極小。

  除了行政處罰之外,更應該修改相關法律,提高違法違規的民事賠償,以及追究刑事責任。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認為,欺詐發行是注冊制改革中需要重點防范的違法行為之一,但實踐中,我國現行《刑法》欺詐發行股票、債券罪犯罪類型歸類不夠准確、刑事處罰力度不足等問題日益凸顯。鑒於此,王建軍建議修改《刑法》,將欺詐發行納入“金融詐騙罪”這一犯罪類型,並提高該罪刑期。

  此外,王建軍認為目前亟需建立落實民事賠償責任優先原則的配套機制,才能充分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為注冊制改革保駕護航。

  有業內人士認為,除了行政處罰、民事賠償、追究刑事責任之外,更應該發揮交易所的自律監管職責,同時輔以增加各市場主體的誠信約束,從多維度提高違法違規成本,最大程度的淨化資本市場生態環境。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