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嚴控開戶監管之門為科創板穩健發展保駕護航

2019年03月21日08:2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控開戶監管之門為科創板穩健發展保駕護航

  嚴防墊資開戶,並非有意給投資者設障,而是真正對投資者負責。投資者也應自覺抵制各種墊資開戶的行為。

  科創板漸行漸近,個人投資者開戶熱情高漲。為防止出現此前新三板出現的“墊資開戶”等亂象,抑制不合格投資者可能帶來的爆炒等行為,上交所已向各券商多次強調,切實履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職責,防止科創板墊資開戶等行為。

  科創板呼之欲出,據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預測,最終科創板方向基金數量可能會達到250隻,將為廣大國內投資者開辟一片証券投資的“新藍海”,其中蘊藏的投資機遇巨大,不僅國內各大投資機構對科創板躍躍欲試,就連廣大個人投資者亦敏感地意識到科創板的投資前景,對科創板表現出了強烈的投資意願。

  投資者的這種熱情,無論是監管層還是科創板上市企業,都希望有這種市場預期效果產生。科創板開門迎客,自然需要大量資金的涌入,也需要有高漲的市場人氣來支撐,更需要投資者對科創板充滿信心,這樣才能讓科創板開啟后為科創企業切實解決融資之困。

  既然如此,為何監管部門卻反復多次地強調,券商機構應切實履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職責、防止科創板墊資開戶等行為呢?難道監管部門希望科創板在面世后就陷入門可羅雀的寂寥窘境?其實並非如此。這是由科創板的內在特殊性及各方面要求所決定的。

  一則,需要為科創板營造一個穩定有利的發展環境,不能讓科創板在誕生之初就面臨市場爆炒等不理性行為的沖擊,避免讓科創板的長遠發展承受市場非理性波動帶來的負面影響。科創板是中央高層下了很大決心推出的,意在解決科技創新企業的融資困局,提高科技企業的創新能力,致力於走出一條獨立於主板市場、新三板市場的第三條融資之路,目的很明確,定位很清晰,需要消除原有主板市場、新三板市場存在的各種積弊。如果不對開戶加以限制,讓科創板投資者陷入良莠不齊或魚龍混雜的格局,則科創板必定會糾纏於原有的各種市場亂象,難以獲得真正健康、可持續的發展。

  二則,科創板需要給投資者一個穩定有利的投資前景,不希望一誕生就面臨股價暴漲暴跌等市場亂象的沖擊。限制墊資開戶行為,是對科創板健康發展的一種積極負責的態度。通過遏制墊資開戶行為,可將大量不合格的投資者拒之門外,可從根本上避免科創板重蹈原有主板市場及新三板所反復出現的高杠杆配資、盲目追漲殺跌等放大資本市場風險的覆轍,有利於切實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利益不受損害,使科創板的投資歸於理性,防止科創板股價大幅震蕩,確保科創板市場穩定,有利於科創企業融資。

  三則,科創板立足科創企業未來長遠可持續發展,不希望在誕生之初就讓許多不合格投資者虧得一塌糊涂,而挫傷廣大投資者的信心,從而影響對科創板的信心,進而影響科創企業的融資大計。科創板具有其特殊性,是資本市場的一個創新融資模式,也借鑒了很多國際資本市場監管模式,有很多交易制度與傳統A股市場不同,唯有保留較高的投資者門檻,才能更好地控制市場風險。科創板追求的不是短暫的虛假繁榮,而是長久的價值投資理念。隻有嚴控開戶監管之門,才能為科創板的穩健發展保駕護航,為消除科創板潛在的市場風險奠定基礎。

  正是基於上述考慮,監管部門才強調科創板參與者的適當性投資資格,嚴防墊資開戶,並非是有意給投資者設障,而是真正對投資者負責。投資者也應增強投資風險意識,自覺抵制各種墊資開戶的行為,在參與科創板投資時做到量力而行。券商也應從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大局出發,樹立長遠發展眼光,不要隻顧“開戶可增加券商開戶費用、賺取佣金”等短期利益,將監管要求落到實處,為科創板的健康穩定發展營造有利的環境。

  莫開偉(財經評論人)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