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如何防范惡炒科創板?資金門檻應與市場規模相匹配

2019年03月21日08:2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防范惡炒科創板?資金門檻應與市場規模相匹配

  要遏制科創板爆炒甚至惡炒,關鍵要解決“不對稱”的供求關系。應視科創板市場容量的大小,分階段允許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入場。

  此前上交所牽頭券商召開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承銷工作座談會,主要從券商角度討論了如何促成合理定價、防止二級市場的爆炒行為,以實現科創板股票交易的平穩運行。筆者認為,在科創板開設初期,市場存在巨大的爆炒沖動,監管各方需要採取必要措施加以抑制,否則可能會影響科創板相關制度的實施效果。

  科創板規定的上市條件,主要包括“發行后股本總額不低於人民幣3000萬元﹔市值及財務指標符合標准”等五條。在“市值及財務指標”方面,又規定了五套標准,滿足其中任何一套即可。預計市值越低,對財務標准的要求越高,比如,預計市值僅超過10億元的,就需滿足最近兩年淨利潤均為正且累計淨利潤不低於5000萬元,或最近一年淨利潤為正且營業收入不低於1億元。反之亦然,預計市值越高的,對財務標准的要求越低,比如預計市值不低於40億元的,無需滿足盈利等條件。

  上述要求仍存在一些漏洞。目前滬深股市除了深市有4家上市公司因處退市邊緣、總市值低於10億元之外,其他上市公司的市值都高於10億元。這意味著,A股市場中即便是一家毫無內在價值的殼股,隻要勉強維持上市地位,就至少隱含10億元的殼價值。若科創板上市公司也隱含10億元以上的殼價值,投資者在詢價出價時,對擬上市企業的預計市值都可能超過10億元,那結果就是,目前科創板在“預計市值”方面設置的上市標准將失去應有的約束作用。

  筆者預計,科創板上市公司的市值將大概率隱含10億元以上的殼價值。首先,科創板在科技創新方面的輿論造勢比創業板更凶猛。既然科創板上市公司已被上交所審核通過並在証監會注冊,一旦成功上市,就應該符合發行條件和定位。按《科創板IPO注冊管理辦法》,科創板定位優先支持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突出的企業,經過監管部門審核把關后,多數上市公司都將頭頂“科技創新精英”的光環,想不受市場追捧都難。

  其次,科創板的退市制度雖然嚴格,但仍保留一定的寬容度。比如,科創板規定,若上市公司“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扣非之前或之后的淨利潤為負值,且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營業收入低於1億元”,則予以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第二個會計年度,若上述情形沒有消除,則將被終止上市。科創板的退市制度顯然比主板更加嚴格。不過,“淨利潤”與“營業收入”需要同時雙觸線才會步入退市程序,單獨“淨利潤為負”或單獨“營業收入低於1億元”,並不會導致退市。這說明,科創板對退市仍有一定寬容性,為二級市場留下一定的惡炒空間。

  科創板的投資者准入門檻為50萬元,估計目前隻有約三四百萬戶合格,表面上將大多數中小投資者擋在門外,但眾多散戶仍可借道公募基金進入科創板。因此,實際能參與科創板的投資者人數可能要以千萬戶計。在科創板開設初期,少量的股票供給面對眾多投資者的需求,被爆炒的可能性會大增。在這一預期下,詢價對象更願高價申購,推動市值走高。

  一家總股本5000萬股的擬上市企業,隻要發行價定在20元以上,預計市值即可超過10億元。可見,前述關於“預計市值”方面的上市條件很容易滿足,“發行人預計發行后總市值不滿足上市標准而中止發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要遏制科創板爆炒甚至惡炒,關鍵要解決“不對稱”的供求關系。筆者建議,應視科創板市場容量的大小,分階段允許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入場。在科創板開設初期,應規定隻有500萬元以上的投資者才能入場,公募基金不能入場﹔在科創板總市值達到3000億至5000億元規模后,允許公募基金入場﹔當總市值達到5萬億元以上時,可取消對投資者資金的門檻限制。這樣,就可有效防范“資金扎堆爆炒科創板股票”現象的出現。

  熊錦秋(財經評論人)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