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以來有40隻開放式基金清盤 基金有序退出實現常態化

2019年03月21日08:2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以來有40隻開放式基金清盤 基金有序退出實現常態化

  隨著公募基金產品發行注冊制走向深入,基金產品“新陳代謝”逐漸常態化,清算產品類型日益多樣化。Wind資訊顯示,截至3月20日,今年以來共有40隻開放式基金清盤,其中包括1隻股票型基金、22隻混合型基金、17隻債券型基金。

  基金清盤,俗稱基金退市,是指基金資產全部清算變現,將所得資金分給持有人。從清算類型看,主要有3類清算:一是觸發合同終止條款。例如,部分基金《基金合同》約定,連續20個工作日出現基金份額持有人數量不滿200人或者基金資產淨值低於5000萬元人民幣情形的,基金管理人應在定期報告中予以披露﹔連續60個工作日出現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應當終止《基金合同》,不需要召開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即可清算。二是保本基金到期不延續。三是基金持有人大會表決通過清算。例如,大成強化收益基金公告稱,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於2019年1月8日表決通過了《關於終止大成強化收益定期開放債券型証券投資基金基金合同相關事項的議案》,本次大會決議自該日起生效。

  金牛理財網分析師宮曼琳認為,從目前3類基金清盤的原因看,少數基金出於保本到期轉型需要進行清算,而多數基金產品由於業績不佳、規模萎縮、管理成本增加、運營效率降低等原因,導致清盤風險加大。這些“迷你基金”產品與其在市場上苦苦支撐,不如加速清算,實現基金市場的優勝劣汰和新陳代謝。

  自2014年9月匯添富28天短期理財債基清盤退市,成為基金注冊制新規下首隻主動清盤基金以來,越來越多的基金加入了清盤的隊伍,清盤退市正在成為新的市場化、常態化、法治化的選擇。招商証券分析師宗樂表示,建立健全成熟的基金發行和清盤流程是我國基金行業與海外成熟資管市場接軌的必由之路。市場應逐漸適應基金清盤常態化,這也是維持基金業生態健康的必要手段,對投資者來說,基金清盤並非壞事。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