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黨委再次重申“四個敬畏” 要貫徹落實這五項工作

2019年03月20日08:2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朱一梵)2月22日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十三次集體學習以來,証監會黨委先后召開黨委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傳達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研究資本市場的貫徹落實措施。証監會黨委再次提及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風險等“四個敬畏”,也表示要做好新形勢下的資本市場工作,要貫徹落實五項工作:必須正確把握金融本質、必須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必須精准有效處置重點領域風險、必須加快深化金融改革開放

証監會黨委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金融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意義,對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和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作出了科學部署,為我們做好資本市場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証監會黨委和系統各級黨委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總書記關於資本市場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通起來學習領悟,准確把握職責定位,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風險,發揮各方合力,努力建設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証監會黨委深刻認識到,做好新形勢下的資本市場工作,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國際國內金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具體到資本市場貫徹落實工作:一是必須正確把握金融本質。要立足我國實際,不斷深化對金融本質、初心和規律的再認識,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發展方向,做到尊重規律、敬畏規律、遵循規律,堅持按市場規律辦事。二是必須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大力發展直接融資,推進融資結構完善,為實體經濟發展和滿足人民群眾需要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務。三是必須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要堅持在改革發展中防范風險、化解矛盾,持續增強資本市場抵御風險的韌性。四是必須精准有效處置重點領域風險。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堅持歷史觀和辯証法,堅持精准施策,精准做好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場外配資、監管對象各類資管業務和地方各類交易場所等重點領域風險處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五是必須加快深化金融改革開放。要根據國際經濟金融發展形勢變化和我國發展戰略需要,研究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新舉措,推進資本市場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打造一支政治過硬、作風優良、精通資本市場工作的干部隊伍。

証監會黨委強調,要繼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緊扣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圍繞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大幅提升違法違規成本、統籌推進相關上市板塊的綜合改革、強化中介機構責任和能力、進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加強交易全程監管、積極為中長期資金入市創造條件、加大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防范化解資本市場重點領域風險、推動債券市場統一監管、積極發展期貨和衍生品市場、加強投資者教育、形成維護資本市場平穩發展合力、構建資本市場發展良好生態等重點問題,加強調查研究和頂層設計,研究提出務實管用的政策舉措,進一步加快改革、擴大開放,充分釋放市場活力,促進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和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責編:朱一梵、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