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銀協發布商業銀行資產托管業務指引

李延霞
2019年03月20日08: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銀協發布商業銀行資產托管業務指引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李延霞)中國銀行業協會日前發布《商業銀行資產托管業務指引》,對托管銀行的托管職責、業務規范、風險管理等進行規范完善。

  指引明確,托管銀行承擔的托管職責僅限於法律法規規定和托管合同約定,對實際管控的托管資金賬戶及証券賬戶內資產承擔保管職責,不包含投資者的適當性管理、審核項目及交易信息真實性、對托管產品本金及收益提供保証或承諾、對未兌付托管產品后續資金的追償等。

  指引要求,托管銀行不得混同管理托管資產與托管銀行自有財產、不得混同管理不同的托管資產、不得參與托管資產的投資決策等。

  風險管理方面,指引規定,托管銀行應建立科學合理、嚴密高效的風險控制體系,健全和完善內部控制體系,實施有效控制措施,針對托管產品准入、合同簽署、業務流程、信息系統、運營操作等各個環節,加強風險排查、風險管控和檢查稽核。

  中國銀行業協會表示,指引進一步完善了資產托管行業自律規范制度,將推動資產托管機制發揮促進資管行業合規經營、保障國家經濟金融安全、構筑社會誠信體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責編:朱江、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