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715家上市公司  購買理財產品規模達2350億元

2019年03月20日08: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715家上市公司 購買理財產品規模達2350億元

  上市公司利用閑置資金購買理財產品屢見不鮮。其中,銀行理財類產品是上市公司的首選,券商理財產品、信托產品等份額較少。

  不過,《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數據發現,上市公司今年購買理財產品的熱情有所下降。今年以來,僅有715家上市公司購買了2349.67億元的理財產品。而去年同期,共有923家上市公司購買了3904億元的理財產品,同比下滑幅度超39.81%。

  渤海輪渡

  鐘愛逆回購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今年以來,僅有715家上市公司購買了2349.67億元的理財產品,其中大部分為銀行理財產品和結構性理財產品。

  認購理財產品次數最多的是渤海輪渡,其主要購買的理財產品為1天期國債逆回購和2天期國債逆回購,累計認購了113次國債逆回購。

  在認購理財產品金額方面,20億元至60億元之間的上市公司有11家,分別是洛陽鉬業、萬華化學、養元飲品、江蘇國泰、海螺水泥、中海油服、彩虹股份、方大炭素、歌華有線、南鋼股份、雙匯發展。

  在理財產品的選擇上,銀行理財仍是上市公司的首選。但隨著銀行理財“保本”優勢的逐漸減退,券商理財產品逐越來越受上市公司青睞,這主要由於券商理財產品具有“保本”特性。

  本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2月份以來,已有39家上市公司購買了61隻券商理財產品(包括收益憑証和集合資產管理計劃產品),合計金額25.43億元。

  收益憑証產品

  備受上市公司青睞

  上市公司在選擇券商收益憑証標的時十分謹慎,《証券日報》記者在統計今年以來的數據時發現,從券商角度來看,中信証券發行的收益憑証最受歡迎,上市公司共購買了7期中信証券收益憑証類產品,認購金額為5.57億元﹔華泰証券位列第二,共有13期收益憑証被上市公司認購,認購金額為2.48億元﹔中國銀河証券發行的收益憑証也十分受寵,共被上市公司認購了6期,認購金額為1.1億元 此外,聯儲証券、廣發証券、中信建投証券、中泰証券、興証証券、國盛証券、第一創業等券商發行的收益憑証認購情況也較好。

  盡管目前上市公司購買券商理財產品的佔比較少,但具有操作靈活、安全性高且可以量身定制等特點的收益憑証產品,被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在購買券商理財產品時納入考慮之中。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在券商理財的選擇上還有集合資產管理計劃、質押式報價回購交易、集合資金信托計劃等。

  近日,証券業協會發布場外証券業務開展情況報告(2019年第2期)顯示,2019年1月份,証券公司發行收益憑証合計3170隻,發行規模579.57億元。其中,通過報價系統發行收益憑証661隻,發行規模為290.09億元﹔通過櫃台市場發行收益憑証2509隻,發行規模為289.48億元。收益憑証發行規模環比大幅增長三成。存續規模方面,在繼連續七個月下降后,首次迎來增長。

  收益憑証新增發行方面,一月份新增發行規模579.57億元,較上月增長140.30億元,環比增長31.94%。截至本月末,存續規模3327.10億元,較上月增長62.99億元,環比增長1.93%。不難看出券商收益憑証發行再次回暖。(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責編:朱江、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