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創業板改革備受期待 投資者素質提升

姜 楠
2019年03月19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業板改革備受期待 投資者素質提升

近期,深交所組織開展了自2009年以來的第10次個人投資者狀況調查活動,形成《2018年個人投資者狀況調查報告》,並作為2019年“投資者服務季”系列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發布,以提升投教服務和保護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

在資產配置和投資者結構方面,調查顯示,2018年家庭股票投資佔比為25.6%,較上年降低2.4個百分點,証券賬戶平均資產量為44.5萬元,較上年減少9.4萬元。但受訪者中持有公募基金比例為37.2%,較上年增加3.5個百分點。

這一變化與投資者構成和專業素質提升有必然關聯。

報告顯示,2014年受訪者投資知識測試平均得分為57.6分,逐年提升至2018年的71.1分。投資者投資知識水平提升明顯,並體現在風險偏好的細微變化上。

另外,市場投資理念也隨投資者構成發生著轉變。數據顯示,2018年,價值投資類投資者佔比繼續上升至28.6%,趨勢類和短線交易類分別佔比25.9%和19.0%。從投資盈虧對比方面來看,虧損者與盈利者未在投資理念方面表現出明顯不同,盈利者執行價值投資理念更到位。例如,虧損者和盈利者中具有止損意識的投資者佔比幾乎相等,分別為38.8%和38.7%。但在實際執行方面,盈利者中61.2%明確執行了止損策略,高出虧損者9.5個百分點。虧損者和盈利者中認可長期價值投資理念的佔比基本持平,但平時閱讀上市公司公告和金融機構研報的比例,盈利者較虧損者分別高出8.8和5.1個百分點。此外,交易執行中盈利者發生頻繁交易和處置效應的比例較虧損者分別低4.4和9.4個百分點。

對於2019年大盤走勢,投資者趨於謹慎。對於股票目前的價格,認為目前股價偏低的投資者增多。30.4%的投資者認為太低,較上年增加10.2個百分點﹔42.0%的投資者認為相對合理,較上年減少3.3個百分點﹔27.7%的投資者認為太高,較上年減少6.8個百分點。

此外,關於創業板改革,投資者對“允許同股不同權企業上市”、“允許未盈利企業上市”、“放寬適當性要求”、“實行注冊制”和“放寬再融資要求”均有較高期待,支持率分別為:54.8%、54.3%、52.6%、52.4%和48.1%。同時,創業板投資者在賬戶平均資產量、知識水平、知權行權率方面均高於非創業板投資者,顯示出一定的成熟度。

對於監管機構2018年推出的多項投資者保護舉措受到半數以上投資者認可,嚴格執行退市制度、建立違法失信“黑名單”制度和停復牌制度改革認可度最高。

(責編:李玥、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