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換帥”潮起 中小基金公司謀求突圍

2019年03月18日08:22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換帥”潮起 中小基金公司謀求突圍

公募基金行業又在經歷一場“換帥”潮。身處大資管行業新環境,基金公司面臨的競爭更加激烈,加上資本市場波動加大,一輪更新似乎在所難免。

今年已有37起

基金公司高管變動

証監會網站公開信息顯示,截至3月17日,今年以來已發生37起基金公司高管變動,比去年同期的21起高出不少。實際上,2018年190起高管變更已屬高數值,比2017年多了24起。

基金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的變更最受關注。3月8日,華潤元大基金總經理孫曄偉因個人原因離任,新任總經理由李仆擔任﹔中信保誠基金總經理呂濤因工作安排於3月6日離任﹔許金超由於工作安排於3月4日離任農銀匯理基金總經理,轉任董事長,同時代任總經理。

朝陽永續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尹田園表示,今年基金公司換帥,中小型公司居多,部分算是去年換帥潮的延續。

上海某基金研究機構人士也認為,相對而言,新公司、小公司換董事長總經理比大公司更頻繁。因為大公司比較穩定,好做一些﹔小公司新公司要在成型的市場格局中攻城略地非常困難。

“換帥的公司以中小公募居多,這是行業發展與成長過程中的正常現象。”上海証券基金評價研究中心總經理劉亦千坦言,高管變更的類型主要有幾種:一是總經理升任董事長,不少銀行系公募總經理做得不錯,晉升為董事長,這對公司的正常運營不會產生太大影響﹔二是公司股東方對總經理不滿意﹔三是公募的控股股東變更,相應的高管也隨著生變﹔四是總經理等高管自身的職業發展規劃。

北京一位基金行業資深人士表示,最近幾年,每年新增的基金管理人都在10家左右,伴隨公募管理人絕對數量的增長,高管變更頻率也會隨之增大。另外,基金公司高管配置過去一般是“2+3”,即董事長、總經理和分管3個條線的副總經理,現在不少公司是“2+4”,增加了一個副總,有的公司還有總經理助理崗位。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高管稱,基金行業牌照紅利在逐步消失,成立后迅速賺錢的時代已經過去,大公司強者恆強,小公司很難撼動。“過去幾年股票市場低迷,是基金公司發展遇到障礙的客觀因素之一。即便是大中型公司,很大一部分收入也來自貨幣基金,很多小公司及新公司很難募集資金﹔同時,監管對基金公司持續經營有硬性要求,比如相關重要崗位要有人員配置,清算估值系統必不可缺,這意味著新公司前期投入成本較高,若后期管理規模增長較慢,股東每年都在消耗注冊資本金。有些股東並不從事資產管理行業,對公募如何賺錢、需要多大投入這一預期存在偏差,當股東方無法判斷公司發展緩慢是人為原因還是市場環境所致,可能就會換人重新來做。”

換帥對基金公司

影響很大

基金行業,人才為本,董事長或總經理更是核心,他們的變動對基金公司來說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對於這些變動行業盡量持積極態度,認為是適應環境、引導基金公司更好發展的好事情。

劉亦千認為,公募是一個高度依賴人才的智力密集型行業,也是建立了高度市場化的職業經理人制度的行業。“小公司可能在治理結構和運營機制層面存在一些問題,新任總經理需要在短期內改變這些短板,承受公司成長發展的壓力。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小公司更依賴高管,總經理的能力對公司發展非常重要。對於一些治理框架和高管團隊優秀的基金公司而言,高管變更對公司運營管理影響不會很大,這些公司都會按照既定路徑繼續發展。”

尹田園表示,有的公司換帥是迫於經營壓力的轉型之舉,換了有渠道資源的新帥,或許很快可以看到募集量的上升,至於產品和業績的提升,則要經受時間的檢驗。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員雷昕也表示,“掌門”的改變確實會改變很多基金公司原有的產品布局、銷售風格甚至投研體系,激勵機制和業務架構的改變有時候也會因為“掌門”的變動產生影響。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場人士稱,管理基金公司日常業務的總經理變更影響更大。“如果是空降、外部招聘的,可能造成公司產品、戰略、人員方面的大調整﹔如果是內部選拔的公司元老,對團隊和班底比較熟悉,能堅持原來路線,影響應該不大。”

上海某基金公司部門總監說,“新高管並不一定好,比如某老牌基金公司這幾年總經理換了好幾次,還是很亂,因為公司內部復雜,涉及股東問題。還有一些總經理剛上任時躊躇滿志,但核心投研人才的流失也讓他們有些灰心。”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