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粵港澳三地提示ICO風險“步調一致”  廣州、深圳區塊鏈政策扶持力度大

邢 萌
2019年03月01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港澳三地提示ICO風險“步調一致” 廣州、深圳區塊鏈政策扶持力度大

昨日,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在解讀港交所《戰略規劃2019-2021》時指出,在使用新科技方面,港交所將以試點方式循序漸進地探索包括區塊鏈、雲計算等在內的新科技應用,例如,港交所將在滬深港通的交易后分配中應用區塊鏈技術。

這是我國香港地區擁抱區塊鏈技術的體現之一。事實上,據記者觀察,粵港澳大灣區各地方政府對區塊鏈的支持態度均非常積極,其中,粵港兩地都出台政策促進區塊鏈發展,產業發展水平亦走在前列。而粵港澳大灣區綱要的出台,更會直接促進三地在區塊鏈產業上的互通發展。

鏈塔智庫研究院表示,未來大灣區區塊鏈發展應著眼於以下方面:區域性區塊鏈組織加強灣區合作,增強資源整合﹔增強區塊鏈軟實力,增強技術研發投入﹔加強與高校、培訓機構的合作,建立完善的人才培養體系﹔大力發展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跨境貿易﹔進一步完善區塊鏈法律體系。

對虛擬貨幣強監管

三地均提示ICO風險

據悉,粵港澳大灣區地方政府對於區塊鏈的規劃均始於2016年,從政策態度上來看,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支持區塊鏈技術在區域內的發展,另一方面是對虛擬貨幣及相關交易的監管。

記者發現,盡管粵港澳三地相關產業監管主體及制度不同,三地的監管態度並不一致,但在虛擬貨幣及ICO方面,都主張強監管。

2017年9月份,央行等七部委聯合叫停ICO,隨后廣州互金協會發布通知,要求各單位應立即停止代幣發行融資活動,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應作出清退等安排,妥善處理風險。

深圳互金協會也發布公告呼吁各會員單位以及從業人員自覺抵制任何與所謂“虛擬貨幣”以及偽“區塊鏈”相關的非法金融業務活動,遠離市場亂象﹔我國香港地區的監管主體為香港証監會,香港証監會也曾多次發文向投資者提示虛擬貨幣風險,認為ICO涉及無牌運營,要求發行方將代幣歸還香港投資者並取消相關ICO交易﹔我國澳門地區的監管部門是澳門金管局,澳門金管局也屢次發布通知提示虛擬貨幣風險,要求銀行及支付機構不為發行虛擬貨幣的企業提供金融服務。

近年來,中國大陸對區塊鏈政策逐漸明朗,初步構建起監管框架。鏈塔智庫研究院分析稱,大陸的區塊鏈監管框架主要分為三層:第一層主要是以網信辦、央行為主體,証監會、銀保監會為輔的強監管層,該層的機構主要引導區塊鏈相關企業進行合規化發展,並對不法行為進行嚴厲打擊﹔第二層是以工信部為主體的技術監管部門,主要作用在於引導區塊鏈相關企業的技術進行標准化發展,並對區塊鏈企業進行評定﹔第三層是行業協會等自律性監管,協會的作用是對政府監管的補充,將政策進行落地,多數協會採取設立技術研究院、成立產業基金等措施,成為整個區塊鏈產業發展的抓手。

扶持鼓勵區塊鏈技術

廣州、深圳力度大

整體來講,粵港澳地區對“幣”“鏈”態度迥異,實行分開監管措施。即打擊涉虛擬貨幣違法行為、鼓勵區塊鏈技術發展。其中粵港兩地都出台明確政策促進區塊鏈發展。

香港側重對人才的扶持,對區塊鏈人才實行移民加分獎勵。去年8月份,香港政府公布了最新的香港優秀人才入境計劃(QMAS)名單,其中涵蓋了11個專業,這些專業的專家在申請移民我國香港地區時,有資格獲得加分。據了解,其中一個專業領域是致力於“創新及科技專家包括但不限於以下范疇……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分布式分類帳(賬)技術,生物辨識技術、工業或化學工程……”。區塊鏈技術則為分布式分類帳(賬)技術的一種形式。

廣州、深圳則更為實際,拿出“真金白銀”鼓勵區塊鏈技術發展。2017年12月份,廣州出台《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促進區塊鏈產業發展辦法》,這是廣州出台的第一部關於區塊鏈產業的政府扶植政策,預計每年將增加2億元左右的財政投入。去年3月份,深圳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發布《市經貿信息委關於組織實施深圳市戰略性新興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信息安全專項2018年第二批扶持計劃的通知》提到,區塊鏈屬於扶持領域之一,按投資計算,單個項目資助金額不超過200萬元,資助金額不超過項目總投資的30%。

並且,深圳近年來多次出台相關政策,鼓勵區塊鏈技術在金融、工業互聯網、數字經濟等領域加強探索和研究。

如今區塊鏈技術處於早期發展階段,業內普遍認為缺乏相關政策引導是重要原因,粵港澳地區則具有相對較明確的政策指引,對區塊鏈產業發展起到積極作用。粵港澳大灣區地理位置優越,具有良好的硬件基礎,鏈塔智庫研究院表示,未來大灣區區塊鏈發展應著眼於以下方面:區域性區塊鏈組織加強灣區合作,增強資源整合﹔增強區塊鏈軟實力,增強技術研發投入﹔加強與高校、培訓機構的合作,建立完善的人才培養體系﹔大力發展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跨境貿易﹔進一步完善區塊鏈法律體系。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