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玉米期權首月成交額突破1億元 交易客戶近1300戶

王 寧
2019年03月01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玉米期權首月成交額突破1億元 交易客戶近1300戶

1月28日,玉米期權在大連商品交易所順利挂牌上市,截至目前已運行滿月。記者獲悉,玉米期權上市一個月來市場運行理性穩健,定價合理有效,單位客戶參與積極,持倉量穩步增長,展現了較好的市場流動性和發展潛力。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由於產業基礎雄厚,未來玉米期權發展空間巨大。

持倉量穩步增長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月28日,玉米期權共計運行了19個交易日,期間累計成交量32.6萬手(單邊,下同),成交額10735萬元。

持倉量呈每日遞增趨勢,2月28日收盤后持倉量11.3萬手,較上市首日增長3.7倍。玉米期權成交量、持倉量分別佔標的期貨的7.7%和9.7%,日均換手率為0.3,處於合理水平。其中投資者對看漲期權略顯偏好,看漲期權成交、持倉佔比分別為51.4%和53.5%。

在已挂牌期權系列中,c1905系列合約交易最為活躍,其成交量佔玉米期權總成交量的73.3%,日均持倉量佔比68.3%,其次為c1909系列,成交量佔比22.1%。看漲、看跌期權中日均持倉量最大的合約分別為c1905-C-1860和c1905-P-1840,均為平值附近的合約。

招商証券做市業務負責人鄧林表示,玉米期權首月的日均成交量遠高於豆粕期權上市首月1.7萬手的數值。同時,玉米期權持倉量穩步快速上升,已超10萬手,而豆粕期權上市首月持倉量7萬手。考慮到豆粕期貨成交量及持倉量均遠大於玉米期貨,可以看出玉米期權市場流動性不錯。

永安期貨期權總部總經理張嘉成也表示,玉米期權上市首月的流動性表現好於預期。從成交量看,首月玉米期權日均成交量約佔玉米期貨成交量的7.7%,明顯高於豆粕期權上市初期2%-4%的水平,接近期豆粕期權運行一年多后的數值﹔持倉量看,玉米期權日均持倉量佔比玉米期貨達9.7%,接近當前豆粕期權日均持倉量佔比約10%的水平。

他認為,玉米期權上市首月較好的流動性表現與豆粕期權上市近兩年的市場積累密不可分,也是多年期權市場培育工作的有效反饋。同時,玉米期權的合約和制度設計充分借鑒豆粕期權經驗,存量期權客戶直接取得交易權限,限倉標准也從1萬手起步,這些都有利於玉米期權市場功能的發揮。

做市商有效發揮功能

從價格走勢來看,玉米期權定價合理有效。所有期權實值合約價格總體高於虛值合約,遠月合約價格高於近月合約,未出現價格倒挂現象,市場無明顯套利機會。

從波動率方面看,各期權系列的隱含波動率均處於合理范圍,不存在異常情況。玉米期權隱含波動率在上市后持續上升,其中持倉量最大的玉米期權c1905系列期權隱含波動率始終處於10.5%-13.5%的區間,1月28日上市當天的10.7%是區間最小值,2月18日達到區間最大的13.2%,隱含波動率的首月的均值為12.2%,基本貼近於標的期貨的歷史波動率,表現較為理性。

從做市商參與情況看,玉米期權上市以來,12家做市商較好的完成了持續報價和回應報價義務,有效促進了市場合理價格的形成,較好的滿足了市場交易需求,做市商功能初步顯現,既體現了做市商提供流動性的功能,也表明市場運行十分理性、有效。

鄧林指出,自玉米期權上市以來,做市商依賴可靠的模型和穩定的系統,不斷縮窄持續報價價差,並為所有非主力系列合約提供回應報價,積極履行做市義務,為市場提供合理的流動性。

他分析表示,從波動率看,玉米期權隱含波動率在10%-13%區間平穩運行,與標的期貨的實際波動率基本接近,且遠月合約隱含波動率低於近月,期限結構與實際波動率較為吻合。從市場報價看,主力系列平值附近合約的價差基本保持在1個到2個最小報價單位,與豆粕期權價差情況基本一致,部分合約上價差比玉米期貨更窄,充分說明做市商積極參與市場報價,在價格發現及維護市場穩定運行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從投資者參與情況看,玉米期權上市以來單位客戶參與積極,參與交易的單位客戶數量穩步上升。截至2月28日,參與期權交易的客戶數為1294戶,其中單位客戶98戶,較上市首日增長398戶。單位客戶成交量和持倉量佔比分別為72.9%和62.4%。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