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杠杆資金來了 融資余額實現12連升

2019年02月28日08:24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杠杆資金來了 融資余額實現12連升

  春節長假之后,A股市場漲勢如虹,沉寂已久的兩融交易也出現復蘇跡象。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26日,兩市融資余額單日增加97.46億元,至7849.14億元,已實現12連升,其中融資買入額連續2天超千億且佔市場成交金額的比重在10%以上。春節后市場風險偏好整體提升,融資客有較強的加杠杆動力,目前兩融余額持續增長就顯示出場外增量資金不斷入場搶籌,特別是一些有大資金的融資客已經開始入手。

  融資余額不斷攀升

  在低迷了一段時間之后,兩融業務在春節長假后,伴隨著A股市場的爆發性上漲而開始出現亮眼的表現。

  Wind數據顯示,截至2月26日,上交所融資余額報4782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增加55億元﹔深交所融資余額報3068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增加43億元。兩市融資余額合計增加近百億元,至7849億元,創2018年10月16日以來單日融資余額新高。融資余額從2月1日的7109億元起步,至今已實現12連升。

  從融資買入額來看,從2月開始企穩走高,近日更是呈現爆發性增長。2月1日融資買入額為181億元,可謂十分低迷﹔而2月11日有所增長,為291億元,隨后震蕩攀升至2月22日的614億元。2月25日,A股罕見地放出萬億天量並暴漲超過5%,與之對應的是融資買入的資金增量從614億的規模一下子急增到1102億元。2月26日融資買入額小幅增長至1141億元,已經連續2天超過千億。如果從2月1日開始計算,12個交易日中,融資買入額已暴增5.3倍。

  相應的,融資買入額佔市場成交的比重也有所提升。2月1日融資買入額佔A股成交額僅為6.92%,而2月25日及26日,這一比例已經攀升至10.60%和10.40%。

  2月以來融資買入額的增長與A股的上漲息息相關,另一方面,也有政策提振的作用。1月31日晚間,証監會發文擬取消融資融券業務130%強制平倉線要求,交由証券公司根據客戶資信、擔保品質量和公司風險承受能力,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同時擴大擔保物范圍,進一步提高客戶補充擔保的靈活性。此外,為滿足投資者對標的証券的多樣化需求,滬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擴大標的証券范圍。

  8股融資余額增逾1倍

  兩融資金一向被視為市場嗅覺最為敏銳的資金之一,分析認為,隨著春噪行情仍有望繼續向深化演繹,春節后受到融資客青睞的標的,后市有望實現不錯的市場表現,值得關注。

  統計同時顯示,2月11日至2月26日期間,融資余額增長超過1倍的個股有8隻,財通証券的融資余額增幅最大,為454.90%。沙鋼股份、同花順的融資余額增幅在2倍。工業富聯、康恩貝、海大集團、通威股份、深高速的融資余額增幅在1倍以上。長虹華意、中遠海科、莫高股份、軟控股份、創元科技5隻個股的融資買入額佔成交額比重更是達到30%以上。

  目前,兩市已有86隻個股的兩融余額佔流通市值比例在10%以上。和佳股份、恆泰艾普、數碼科技的兩融余額佔流通市值比例最高,在17%至20%之間。

  行業特征方面,春節后融資客最為青睞的行業為電子、非銀金融、計算機、通信、房地產、有色金屬等,整體而言,杠杠資金偏好高彈性品種,與其資金屬性較為匹配。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融資數據是一個人氣指標,而不是領先指標。一旦市場在當前位置長期震蕩,必然會使得融資客的信心開始瓦解,一旦融資資金涌出,將會出現快速下跌的局面,所以也要警惕杠杆資金的風險。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