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對噱頭保險 監管會“及時出手”糾正

蘇向杲
2019年02月28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對噱頭保險 監管會“及時出手”糾正

近日,國新辦就堅決打好防范金融風險攻堅戰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在會上表示,針對一些互聯網公司搞一些噱頭保險產品,監管部門也會及時出手,採取措施加以糾正。

梁濤表示,在銀行保險機構消費者保護的關鍵環節,銀保監會將進一步完善制度,探索銀行保險行為檢查新方法,整合銀行業和保險業消保評價體系,規范銷售行為,堵塞道德風險漏洞,加強考評結果的運用。

此外,在消費者保護方面,銀保監會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夯實基礎方面,我們出台了一系列規范銀行保險機構銷售行為、服務標准、信息披露、個人信息保護等方面的制度,督促和指導金融機構落實監管要求,切實做好各項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同時,圍繞保險業的承保、保權、理賠、維權等消費者反映比較突出的問題開展保險機構服務評價,開展小額理賠服務監測,通過連續幾年服務評價的約束和激勵,保險公司從銷售、承保等前端業務到理賠、保全等后端服務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二是在落實責任方面,強化銀行保險機構董事會和高管層對消費者保護工作的統籌指導和資源保障,各銀行保險機構普遍成立消費者專職部門,將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理念貫穿到產品設計、營銷推介、售后管理等流程的各個環節,將消費者保護工作效果納入機構的綜合績效考核體系,切實提升對消費者保護工作的重視程度。

三是在投訴處理和監督檢查方面,銀保監會針對部分銀行和保險機構的銷售過程開展了現場檢查,嚴格查處了誤導銷售、捆綁銷售、夸大收益、代客操作等違規行為和互聯網保險欺騙、隱瞞等違規行為,保護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公平交易權和依法求償權。

四是在宣傳教育方面,銀保監會聯合人行、國家網信辦指導銀行保險機構以銷售誤導、非法“校園貸”、“現金貸”等風險防范以及個人信息保護為重點,開展金融知識普及宣傳活動。

梁濤還提到,就社會普遍關心的個人信息保護的問題,最近銀保監會准備出台專門措施,補短板,強化銀行業和保險業的信息風險管理,加大對客戶信息泄露監管的處置力度。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