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昨日10余家券商科普期權開戶流程  機構坦言“192倍收益率合約”難再有

王思文
2019年02月27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昨日10余家券商科普期權開戶流程 機構坦言“192倍收益率合約”難再有

2月25日,A股全線大漲,三大股指均暴漲5%以上,滬深兩市總成交額合計突破1萬億元,達到10406億元﹔2月26日,三大股指寬幅震蕩,滬深兩市總成交額再次突破1萬億元,達到10977億元。據記者統計,上一次A股市場單日成交額突破1萬億元還要追溯到2015年11月27日。

盡管眾多上市公司股票齊漲停,但“明星之王”的頭銜卻不歸屬於漲停股,而是期權。

記者了解到,50ETF購2月2600兩日累計上漲24倍,50ETF購2月2800單日暴漲192倍,更有佔比過半以上的2月份合約漲幅超過100%,一時間“ETF”、”期權”成為市場上最火爆的話題。

十余家券商齊推

期權投資者教育文

“從這兩天投資者咨詢的頻率上來看,咨詢期權、ETF、杠杆知識等內容的投資者明顯增多,不過,期權投資對專業要求比較高,目前雖然咨詢的投資者數量增多了,但是符合要求進行期權交易或有意願開戶的較少。”一位大型券商理財分析師對記者說道。

從開戶條件來看,投資期權門檻相比股票交易等其他業務的確較高。對個人投資者來說,目前期權開戶的主要條件有:投資者申請開戶前20個交易日日均托管的証券市值與資金賬戶可用余額(不含通過兩融交易融入的証券和資金),不得低於人民幣50萬元﹔指定交易在証券公司6個月以上並具備融資融券業務參與資格或者金融期貨交易經歷,或者在期貨公司開戶6個月以上並具有金融期貨交易經歷﹔具備期權基礎知識,通過上交所認可的相關測試等。

對機構投資者來說,投資者申請開戶前20個交易日日均托管証券市值與資金賬戶可用余額(不含通過融資融券交易融入的証券和資金),不能低於人民幣100萬元﹔淨資產不低於人民幣100萬元﹔相關業務人員具備期權基礎知識,通過上交所認可的相關測試﹔相關業務人員具有上交所認可的期權模擬交易經歷﹔無嚴重不良誠信記錄和法律、法規、規章及本所業務規則禁止或者限制從事期權交易的情形等。

不過,這並不影響券商對此次“期權熱”的火爆科普。記者通過各券商線上推廣平台整理發現,僅2月26日一天,就有海通証券、國泰君安、天風証券、東北証券、國海証券、南京証券、中原証券、民生証券等10余家券商通過微信公眾號陸續推送科普型文章,梳理期權交易的指導流程,吸引投資者關注。

以國泰君安為例,公眾號主體“國泰君安証券河北”在2月26日發布了一篇“昨天爆朋友圈的期權到底是個什麼東西”的文章,文中詳細科普了期權的定義、期權的多種用法以及在國泰君安APP進行期權交易的方式和流程。

從推文的閱讀量也能看出市場對期權的密切關注。例如,某券商發布的“期權開戶條件須知”文章閱讀量在一天之內達到6000次,而在此前,券商APP及微信公眾號推文的平均閱讀量均在1000次左右,部分文章的閱讀量僅有兩位數。

目前期權合約

很難有超額收益

在市場被“192倍收益率合約”吸引的同時,不少機構向投資者敲響了及時的警鐘。

國海証券通過微信公眾號表示,正常情況下投機交易客戶不太可能抓到“192倍收益率合約”的漲幅,正常的投機交易客戶所選擇的主力合約一般為平值及虛值一檔的當月及下月合約,2月25日的平均漲幅隻有3倍左右。

機構人士提醒,該合約是一個臨近到期日的合約,時間價值會隨著到期日臨近逐步降低至零,這意味著這個合約中70%的價值會在后天歸零,風險較大。

另外,對於后續期權合約投資機會,國海証券表示,目前各個期權合約的價格已經充分反映了投資者對牛市的預期,很難再有“192倍收益率合約”這樣的投資產品。

(責編:李玥、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