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上交所地方債發行已超2000億元

朱寶琛
2019年02月27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上交所地方債發行已超2000億元

2月26日,重慶市256億元政府債券成功通過財政部上海証券交易所政府債券發行系統公開招標發行。由此,今年上交所地方債累計發行規模已達2089億元。

據記者了解,本次重慶市發行債券品種為記賬式固定利率附息債券,總規模256億元,分為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本次投標標位區間上限較之招標日前1個-5個工作日相應期限國債收益率曲線的算術平均值上浮30%。

前期,重慶財政局已履行相關程序組建政府債券承銷團,其中,中信証券、等25家券商類金融機構為政府債券承銷團一般成員。

本批債券包括86億元政府一般債券和170億元專項債券。其中,一般債券發行結果為:5年期26億元,全場25.30倍,邊際17.84倍,利率3.18%﹔10年期60億元,全場17.42倍,邊際7.73倍,利率3.39%。

專項債券發行結果為:30年期70億元,全場47.88倍,邊際47.87倍,利率3.98%﹔7年期22億元,全場18倍,邊際8.27倍,利率3.34%。土儲專項債券發行結果為:5年期78億元,全場20.75倍,邊際12倍,利率3.18%。

從發行結果來看,承銷團中的25家証券公司投標踴躍,投標總量達3371.2億元,約為發行規模的13.17倍﹔各期限平均認購倍數27.61倍,延續了上交所地方債招標發行較高認購倍數的特點。

地方政府債券屬於低風險債券品種,隨著市場化招標程度的提高,地方債的投資價值、配置價值日益凸顯。個人投資者不僅可在地方債上市交易后購買,而且可通過委托券商投標-網上和網下分銷方式認購地方債,享受免稅待遇。

上交所地方債市場規模不斷攀升,重要性顯著提高。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發行常態化的基礎上,上交所正在積極推動地方債交易機制完善與地方債產品創新,提升二級市場的流動性,這將有助於不斷提升地方債的投資價值與配置價值,促進地方債市場健康發展。

(責編:李玥、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