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加速推進 相關工作多線並進

2019年02月25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加速推進 相關工作多線並進

  上海証券交易所起草的六個科創板配套業務規則征求意見已經結束,共收到了500余份意見反饋﹔中國証監會起草的兩個管理辦法,將於本周四(2月28日)結束征求意見。

  種種跡象顯示,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這項工作,正加速推進。在業界看來,隨著后續一系列規章制度的正式發布,交易所接收企業申報材料的節點或將很快到來,科創板的腳步越來越近了。

  重頭工作密集有序推進

  作為今年資本市場的“一號工作”,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受到業界的廣泛關注。而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人士均表示對此充滿期待。

  值得關注的是,來自上交所的消息稱,在中國証監會的統一部署下,相關工作正“多線並進”有序推進。

  比如,科創板及注冊制試點的人員配置和系統保障工作正加快“落地”。同時,經中國証監會批准,上交所日前調整了部門組織架構並成立了科創板上市審核中心、科創板公司監管部和企業培訓部等三個一級部門。

  與此同時,監管層仍在傾聽各方的意見建議。

  來自証監會的消息稱,2月20日至21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圍繞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有關問題,帶隊赴上海聽取市場機構對相關制度規則的意見建議,並調研督導上海証券交易所相關改革准備工作。

  另外,上交所表示,在審核系統和發行系統上線進入“沖刺”階段的同時,對儲備企業情況的摸底、風險防控、投資者教育等重頭工作也在密集有序地推進。

  普華永道中國資本市場部合伙人楊方表示,科創板的設立將為科創企業創造一個全新的融資平台。科創板也將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創新試驗田”,對未來資本市場改革發揮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各地全力支持企業備戰

  各地政府部門正全力支持轄區企業備戰科創板。

  為了解擬登陸科創板公司的情況,推動轄區民營企業在資本市場融資,近日,貴州証監局局長楊光帶隊赴貴州白山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貴州航宇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開展現場調研。

  江西省日前召開企業上市“映山紅行動”推進會,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毛偉明表示,要搶抓機遇,加強調度,確保科創板開板有江西企業的身影。

  對此,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第一批估計有一家,為江西金達萊環保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金達萊環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污水處理設備研發、生產、服務於一體的環保企業。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公司於2017年10月24日收到江西証監局輔導備案函,輔導機構為招商証券。

  黑龍江省日前舉行了涉軍單位科創板擬上市企業經驗交流會,多家涉軍科技型企業對即將在上交所設立的科創板抱有濃厚興趣,一些企業已經積極籌備在科創板上市。其中,哈爾濱新光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是正在籌備登陸科創板的企業,公司董秘張迎澤稱,目前企業正在積極准備上市事宜,爭取早日登陸科創板。

  有分析認為,近期曝光的科創板潛在標的具有很明確的上市預期和政策扶植,隻要公司自身符合征求意見稿中的高科技行業,未來成為首批科創板上市公司概率就很大。

  與此同時,還有多個省份將科創板寫入今年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中,比如,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鳳凰行動,制定支持科創企業上市行動方案。

  而值得關注的是,還有不少地方政府對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拿出真金白銀予以支持。雲南省日前發布的《雲南省推進企業上市倍增三年行動方案(2019—2021年)》提出,對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參照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上市企業給予獎勵。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對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和深圳証券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上市的企業,雲南省財政給予1600萬元獎勵,獎勵按前置原則,分階段撥付。

  這也是目前為止,對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給予獎勵金額最大的。此前,安徽省提出“對在科創板等境內外証券交易所首發上市民營企業,省級財政分階段給予獎勵200萬元”﹔山東省濟南市對於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的企業獎勵600萬元,根據濟南的扶持政策統計,企業實現上市后,最高可得補助980萬元﹔江蘇省南京市提出,對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一次性給予300萬元資助。

  機構等待規則正式落地

  投行人士在等待科創板相關規則正式落地。

  “公司專門召開了會議,對科創板的工作進行了部署。”一位來自華東地區的券商投行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們已經著手在做材料了,像手頭上原來的項目,針對科創板開始做一些盡調。“但最終還是要等規則落地。”

  根據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見稿,科創板上市規則的制度設計,大幅提升了上市條件的包容度和適應性。其中,在市場和財務條件方面,引入“市值”指標,與收入、現金流、淨利潤和研發投入等財務指標進行組合,設置了5套差異化的上市指標。

  券商正在積極爭奪科創板上市企業資源,基本上傾盡力量進行儲備。但上述券商投行人士稱,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前幾批科創板的項目絕大多數會集中在頭部券商手中。

  “像我們這種中小券商,其實沒有特別急著說一定要趕著拿前幾名,隻有等規則正式出來后,知道怎麼做了,再往那方面靠。”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真正符合科創板要求的企業好像並不多,因此,大家除了梳理手頭上的項目,更多的是開始儲備一些有望近兩年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

  除了券商在等待規則落地和積極爭奪上市企業資源,不少公募基金也在積極備戰。業內人士判斷,混合型基金有望成為公募基金發行科創板基金的首選。

  值得關注的是,2月22日,中國証監會網站信息顯示,華夏基金、富國基金、易方達基金、工銀瑞信基金、嘉實基金和匯添富基金六家公司,已經上報了科技創新基金。

  具體來看,上報的新基金名稱分別是華夏科技創新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富國科技創新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易方達科技創新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工銀瑞信科技創新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嘉實科技創新股票型証券投資基金和匯添富科技創新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

  有業內人士判斷,雖然這些產品沒有直接“點題”科創板,但或是可投資科創板的產品。不過,由於從申報到最后審批還有一定的時間,中間存在變數也是有可能的。

  根據上交所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見稿,科創板引入投資者適當性制度,要求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証券賬戶及資金賬戶的資產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並參與証券交易滿24個月。未滿足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可通過購買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本報記者 朱寶琛)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