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的投資者首先應主板“畢業”

2019年02月25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的投資者首先應主板“畢業”

  “科創板允許未盈利企業上市,這就意味著科創板的風險要比主板大很多,因此,科創板的投資者應該是主板‘畢業’的投資者,適當的投資門檻也是對投資者的有效保護。”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設立一定的投資者門檻,先讓一些有經驗的投資者進來,而普通的投資者可以通過公募基金參與,這與科創板風險性較強的特征相符合。

  根據科創板的規則,對投資者的門檻要求是“50萬元+2年”,即申請權限開通前20個交易日証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50萬元,參與証券交易的時間需在24個月以上。對於這一投資者門檻,市場各種聲音此起彼伏,有人認為高了,有人認為低了,立場不同觀點各異。

  對此,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50萬元+2年”的門檻限制並不高,50萬元是証券賬戶的市值加資金賬戶的現金,這個金額很多投資者都滿足,2年的投資經驗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科創板是一個高風險的市場,沒有炒股經驗的人不能盲目進入,有一定炒股經驗的人會對風險有理性的認識。

  董登新表示,挂牌的企業都是創新型企業,並且部分企業未盈利,因此,這類企業的估值方法與主板企業是不同的,不能用市盈率和市淨率來估值,特別對中小投資者來說,投資風險較大。因此,更適合專業的、有實力的投資者,中小投資者可以選擇通過公募基金等間接投資來分散風險。

  科創企業商業模式較新,技術迭代較快,經營風險較高,業績波動可能較大,制度設計允許尚未盈利的企業上市,這些都決定了科創企業投資的不確定性較大。

  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建議,投資者要對估值進行合理評估,過去對估值的判斷很簡單,就是看市盈率的高低,或者是炒概念、炒題材。現在要更多地看股票成長性,比如公司有沒有核心競爭力、有多少專利﹔它在行業裡面處於龍頭地位,還是一般水平﹔這個行業是有前景的行業,還是夕陽行業﹔它的盈利模式是什麼樣。這些都比較復雜,不像以前那麼簡單。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也持相同的觀點。他認為,對科創板公司有很多辦法進行估值,要了解這些企業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它是一些軟資源,而不是可以質押的硬資產,或者在某個時點必須有現金流的企業,這些復雜的方法也使科創板研究和投資變得相對困難一些。所以設立一定的投資門檻是有必要的。

  多數市場人士都認為“50萬元+2年”是合適的。因為,對於投資風險比較高的業務,例如:港股通、融資融券業務的投資者門檻等均為50萬元,新三板投資者的參與門檻則為500萬元。不同的資金門檻相對應的是不同業務板塊的不同風險,這更是對中小投資者的保護,目的不是要把中小投資者擋在門外,而是讓中小投資者避免不必要的損失。(本報記者 侯捷寧)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