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業擴大開放蹄疾步穩

溫源
2019年02月23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融業擴大開放蹄疾步穩

  【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伴隨著經濟邁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進程也按下快進鍵,多領域金融開放措施接連落地。今年以來,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加速擴大和深化,更多“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開放政策有序推進,必將進一步增強我國金融業發展活力和韌性,為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提供強大動力和支持。

  我國金融業開放穩步推進

  近一段時期以來,部分金融市場開放政策密集出台,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步伐不斷加快。

  1月28日,美國標普獲准正式進入中國市場開展信用評級業務﹔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確認4月起將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2月12日,央行、外匯局聯合發布《境內上市公司外籍員工參與股權激勵資金管理辦法》,支持上市公司外籍員工股權激勵﹔証監會日前宣布擬合並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制度,並放寬准入條件、擴大投資范圍……

  這一系列緊鑼密鼓的舉措背后,是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持續擴大的堅實腳步。

  事實上,去年以來,我國金融業改革開放就不斷取得新突破:制定深化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推動擴大銀行、証券、保險業金融機構外資持股比例和外資機構業務范圍,批准或受理外資機構在中國境內支付、清算、征信、信用評級等領域的市場准入申請或備案申請……

  “這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地釋放了中國金融業堅持擴大開放的強烈信號,充分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也是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取得新進展的體現,將有利於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需求,促進我國相關金融領域發展質量改善,對中國金融市場的規范健康發展具有積極意義。”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指出。

  人民幣國際化水平不斷提高

  改革開放的實踐証明,越開放的領域,越有競爭力。通過對外開放、引入競爭、優化資源配置,將進一步提升我國金融業的競爭力和穩健性,從根本上降低金融風險,進而有力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壯大。

  人民幣可兌換程度不斷提升,經常項目實現完全可兌換,資本項目可兌換達到新高度。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本項目交易分類標准下的40個子項來看,目前我國可兌換和部分可兌換的項目37項,佔92.5%。截至2018年末,中國債券市場存量規模達86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國際投資者持債規模近1.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6%。

  在國際金融市場對人民幣需求增強和中國對外開放不斷加深的背景下,人民幣國際化水平穩步提高。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統計,截至2018年8月末,人民幣位列全球第5大國際支付貨幣。據IMF公布的人民幣儲備信息,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中報送國持有人民幣儲備規模為1933.8億美元,已有超過60個境外央行或貨幣當局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外匯儲備。

  在“引進來”的同時,我們也積極“走出去”。我國外匯儲備規模自2006年以來穩居世界第一,通過多元化運用,堅持商業化原則,在服務實體經濟“走出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一帶一路”建設、國際產能合作等國家戰略提供長期穩定資金支持。

  擴大開放不等於放鬆監管,金融業開放要與防范金融風險並重,金融開放程度要與金融監管能力相匹配。“融入全球經濟金融體系的過程也是參與全球競爭的過程,必然面臨一定的市場風險。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要通過參與國際競爭,推動我國金融業提高自身競爭力,以及整個金融體系的風險管理水平和處置能力。”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指出。

  老百姓將收獲更多開放紅利

  去年底,中國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審查通過了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連通公司是美國運通公司在我境內發起設立的合資公司,並作為市場主體申請籌備銀行卡清算機構、運營美國運通品牌。連通公司的獲批標志著我國銀行卡市場開放進入了新階段,也意味著銀行卡消費者有了更多的選擇。

  中國金融業張開雙臂擁抱世界,也是消費者享受更多金融服務、金融業實現更高質量發展的過程。

  在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進程中,保險業開放時間最早、開放力度最大。目前,世界500強中的外國保險公司均進入了中國市場。外資保險公司的進入一方面完善了我國保險市場主體結構,形成了中外資保險公司優勢互補、公平競爭的局面﹔另一方面也豐富了我國保險產品供給,擴大了市場供給能力,滿足了消費者的多樣化需求。

  在不斷開放中,國內金融市場將在金融產品、業務模式、管理經驗等方面產生一系列積極變化。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認為,金融業開放帶來的“鯰魚效應”應該是非常明顯的,將為國內消費者帶來更加多元化的產品和服務,從而激發國內金融機構發展活力,推動整個金融市場變得更有效率,金融體系也更加豐富,“可以預見,未來的金融服務將更加關注消費者訴求,為投資者帶來更多機會和紅利”。

  作為改革開放新格局的重要一環,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正在加強金融監管前提下穩步有序推進,一個開放、包容的金融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本報記者 溫源)

(責編:楊曦、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