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把握監管重點 上交所年報審核聚焦四方面

2019年02月23日08:4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監管重點 上交所年報審核聚焦四方面

  2018年年度報告披露季已拉開序幕。上交所有關負責人2月22日介紹,上交所根據實際情況和工作需要,明確了今年的年報審核目標,就是要掌握上市公司生產經營、公司治理、規范運作等的真實情況,發現公司存在的問題和風險隱患,提出更有針對性的有利於支持上市公司發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舉措。

  具體看,重點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經營性信息的可讀性和有用性,努力滿足投資者知情權。今年,上交所將結合近四年的行業監管經驗,在繼續落實已發布的28個各行業指引披露要求的基礎上,強化橫向和縱向的對標比較,豐富經營性信息披露的內容和維度,將公司個體經營情況的解讀與行業整體運行狀況的研判有機結合。對於一些公司行業經營性信息披露過於簡略、大而化之、含糊不清的,將加大監管力度,督促公司補充披露。

  二是緊盯財務信息披露真實性,全面排查和防范上市公司重大風險。交易所已經做好充分安排,提前篩查摸底。審核中,將密切關注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的重大財務疑點,如現金往來存疑、存款與負債雙高、利潤水平異常等。

  同時,對於市場普遍關注的股票質押、債券違約、商譽減值、大股東資金佔用和違規擔保、並購重組標的業績實現等重大風險事項,前期已集中力量深入摸排、跟蹤化解,約談公司及中介機構,並對發現的違規行為從嚴問責。

  三是深入摸排上市公司面臨的實際困難,集思廣益探索支持公司轉型升級新舉措。今年的年報審核,將集中梳理、摸清情況,深入了解公司實際經營困難和需求,研究提出有利於支持公司轉型升級、化危為機,提高經營質量和治理水平的針對性舉措。重點關注民營企業融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傳統行業結構調整、周期性行業去產能等市場普遍關切事項的具體情況,全面評估股權激勵、員工持股、並購重組等制度安排在激發企業活力、推動公司轉型等方面發揮的作用,找准關鍵節點,群策群力,研究出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案,助力公司通過資本市場實現轉型升級,提高經營質量,增強風險抵御能力。

  四是加強服務、完善機制,認真做好年報披露與審核保障工作。在年報審核上,公司監管部門優化工作機制,建立專門年報工作小組,組織監管經驗豐富人員做好疑難個案的分析研判﹔加強事前摸排,綜合多項財務和非財務指標提前排查,確定重點審核名單﹔強化內部培訓,不斷提高審核人員的專業研判能力和問題發現能力。年報審核中,還將充分運用公開問詢手段,加強局所協作,強化中介機構監管力度,對明顯存在的重大財務造假、規范運行缺陷等違規事項快速處置、嚴肅問責。

(責編:楊曦、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