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工時長、薪資低”  台灣出現節后轉職潮

2019年02月2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楊慧、章利新)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04人力銀行日前發布的“開春轉職意見調查”顯示,春節前1個月,主動應征新工作的在職者人數達15.3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5萬人,創3年同期新高。上班族認為“工時長、薪資低”是尋求轉職的主要原因。

  調查顯示,“運輸物流及倉儲”行業人員最想轉換跑道,隨后是“旅游、休閑、運動業”“大眾傳播業”與“住宿、餐飲服務業”。越年輕的上班族更換工作越頻繁。受訪者平均每份工作持續2年6個月,但25歲以下隻持續半年。年資1至5年的員工是轉職潮的主力,佔比達33.8%。

  轉職者較期待的產業包括“AI人工智慧”“綠能科技、環保產業”“物聯網”“生技醫療”“大數據”,其中物聯網以6.9萬元(新台幣,下同)平均月薪最受青睞。

  另據台灣求職網站yes123近日公布的一份調查,上班族平均希望公司調薪的幅度為6.2%,若以經常性薪資40939元估算,大概希望每個月薪水可以增加2538元﹔跳槽方面,高達88.6%的受訪者表示,概率至少有一半以上,其中有64.5%已經開始投履歷找工作。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由於不滿長期“凍薪苦撐”“低薪窮忙”窘境,即使大環境處於“悶經濟”狀態,勞工們要求加薪的聲浪或者跳槽爭取待遇的企圖心並不會減弱。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