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月對外投資合作平穩健康

2019年02月2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王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1日介紹,1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平穩健康有序發展,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37個國家和地區的97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91.9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91.5億美元﹔完成營業額81.4億美元。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3.4萬人,截至1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7.7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1萬人。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穩步推進。今年1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的47個國家和地區有新增投資,合計13.3億美元,同比增長8.1%。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41.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5.1%﹔完成營業額42.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2%。

  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多元。今年1月,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建筑業等傳統投資領域,佔比分別為26.6%、21%、11.2%和10.3%。流向第三產業62.4億美元,同比增長29.5%,佔比達到67.9%。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

  跨境並購有序開展。今年1月,我國企業共實施完成跨境並購項目30起,分布在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涉及制造業等國民經濟10個行業大類,實際交易總額達到13.72億美元。從並購的行業結構看,制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位居前列。

  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多。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達到36個,合同總額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0.3%,其中,上億美元項目13個,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建設、通訊工程建設和石油化工等領域。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電力工程建設和一般建筑行業,合計佔比73.5%,有效改善了東道國基礎設施條件。

  高峰介紹,1月,相關主管部門辦理新設和並購類對外投資企業438家,中方協議投資額83.3億美元。其中,辦理新設和並購類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436家,中方協議投資額78.9億美元﹔辦理新設和並購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2家,中方協議投資額4.4億美元。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