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的集團“吞下”小天鵝 能否“消化”需觀察

2019年02月22日08:39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的集團“吞下”小天鵝 能否“消化”需觀察

  美的集團吸收合並小天鵝獲得証監會審核通過,成交金額為143.83億元。市場人士表示,吸收合並后可以發揮優勢,有利於避免同業競爭、消除關聯交易。但是,也有業內人士認為,美的“吞下”小天鵝,能否“消化”,還需觀察。能不能達到1加1大於2的效果目前尚不好判斷。

  美的集團吸並小天鵝獲通過

  近日,美的集團吸並小天鵝引發資本市場關注,也成為家電市場的熱點之一。最新進展如何呢?2月21日,華商報記者查詢証監會官網看到,根據2月20日發布的並購重組委2019年第4次會議審核結果公告,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並)獲無條件通過。

  公開資料顯示,小天鵝公司主要從事家用洗衣機和干衣機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是中國最早經營洗衣機業務的公司。1996年和1997年,公司分別發行B股和A股,在深交所上市。

  2018年10月23日晚間,美的集團和小天鵝聯合發布公告稱,美的集團擬換股吸收合並小天鵝,依據市場慣例並綜合考慮雙方股東利益,確認換股比例為:小天鵝A股換股比例為1:1.2110,即每1股小天鵝A股股票可以換得1.2110股美的集團股票﹔小天鵝B股換股比例為1:1.0007,即每1股小天鵝B股股票可以換得1.0007股美的集團股票。

  公告稱,本次換股吸收合並完成后,小天鵝將終止上市並注銷法人資格,美的集團或其全資子公司將承繼及承接小天鵝的全部資產、負債、業務、人員、合同及其他一切權利與義務。本次換股吸收合並后,美的集團的控制權不發生變更。本次美的集團換股吸收合並小天鵝,成交金額為143.83億元。

  合並有助於優化內部資源

  這次並購意味著什麼?廣發証券認為,本次合並有助於優化美的集團內部資源,有利於避免同業競爭、消除關聯交易。吸並小天鵝將更好的發揮各品類產品間的協同效應,有利於2019 年美的在多品牌架構、智能家居落地及海外市場三大方向取得更大的突破。

  中信建投証券投資顧問孫佳欣對華商報記者分析,美的和小天鵝的合並實際上資本市場已經有預期,由於小天鵝在洗衣機方面具有較強優勢,吸收合並后可以發揮優勢做強做優。盡管小天鵝A將於不久后告別資本市場,但是,或許對兩家企業來說是共贏。

  對於美的集團吸收合並后的首次年度分紅比例,市場給予了較高期待。但是,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美的“吞下”小天鵝,表面上來看,對其洗衣機業務的短板進行了補充,但是,面對競爭激烈的家電市場,美的吸收合並小天鵝后,能不能達到1加1大於2的效果目前尚不好判斷。畢竟,兩家企業具有不同的文化、理念和生態,能否成功融合非常關鍵。美的集團“吞下”小天鵝簡單,能否“消化”,還需觀察。

  華商報記者注意到,近日美的集團風波不斷。2月18日美的集團公告稱收到關注函,因為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於2019年1月12日在中國制造論壇上發表了“2018年預計稅前利潤超過260億元”等有關公司業績的言論,早於公司於1月14日對外披露業績預告公告的時間。 華商報記者 黃濤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