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支付寶還信用卡下月收費

2019年02月22日08:39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付寶還信用卡下月收費

  微信信用卡還款收費數月之后,2月21日,支付寶對外發布公告表示,自3月26日起,通過支付寶給信用卡還款將收取服務費。業內分析,由於綜合成本上升過快,移動支付進入全面“消費用戶”時代。

  收費原因:把用戶培養成熟就開始消費用戶了

  支付寶方面表示,收費的原因是“綜合經營成本上升較快”,調整信用卡還款的服務規則是為了減輕部分成本壓力。一位螞蟻金服人士表示:“信用卡還款業務,對於支付機構來說是存在成本的,這部分成本之前是支付機構在承擔。隨著業務的發展,這部分的綜合成本會持續上升。”

  在此前,微信宣布信用卡還款收費時也表示,“為了使廣大用戶享受部分免費的產品體驗,騰訊財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進行手續費補貼。”

  電子商務中心特約研究員董毅智對華商報記者分析說,這是市場發展的必然選擇,之前免費,其實是通過補貼形式搶佔市場,而從盈利模式考慮,收費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認為,對信用卡還款收費,支付寶並非首家。2018年,微信兩度調整信用卡還款收費標准。從支付行業趨勢上看,從免費到收費的過程中,也將逐漸成為行業整體發展的新常態。支付寶所在的螞蟻金服日常包括備付金、系統運維、服務器、人力等在內綜合成本,其實挺大的,“天下沒有免費午餐”。就行業整體而言,互聯網行業前期都是依靠免費或是各種形式的“燒錢”補貼政策進行推廣,以吸納更多的用戶群體,而到了后期則是漸漸脫離“免費”模式轉向“收費”模式,逐漸實現資本的“回血”,回顧商業本質,也無可厚非。

  也有行業人士認為,“道理蠻簡單的,‘把豬養肥了,就是要殺的’,話不好聽,理正。先把用戶培養成熟,然后,就開始消費用戶,這是商業規律。這也標志著移動支付進入全面‘消費用戶’時代”。

  行業影響:互聯網服務進入收費時代

  行業洗牌加劇

  微信、支付寶先后針對“信用卡還款”收費,再次引發關於“互聯網服務是否已經進入收費時代”的討論。

  過去幾年中,互聯網上有越來越多的服務項目開始收費。據中國國家版權局的調查,2017年互聯網內容中收費型內容幾乎佔到一半。而用戶面對收費也開始從不習慣轉為習慣,愛奇藝第三季度財報顯示,愛奇藝會員數量達8070萬,同比增長89%。會員付費佔其收入的41%,而曾經的收入頂梁柱廣告佔34%。

  業內人士表示,在任何行業都不存在永恆的免費模式,在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收費與否,最終是取決於企業提供的服務是否值得消費者為此付費,而收費的高低也會在競爭中趨於合理。

  而據艾瑞咨詢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我國移動支付用戶規模約為8.9億,支付寶、微信支付(財付通)、銀聯雲閃付用戶數合計佔比超過95%。

  在信用支付產品方面,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調查顯示,2018年,用戶最常使用借記卡、第三方支付賬戶進行移動支付,分別佔比為70.6%和66.4%﹔使用信用支付產品,如螞蟻花唄、京東白條等進行支付的用戶緊隨其后,佔比為49.9%﹔用戶習慣已經養成。

  “現在倆家都開始收費,其實對不收費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影響是很大的,也意味著行業洗牌加劇,小的支付機構或被直接淘汰掉。”董毅智說。 華商報記者 李王艷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