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粵港澳大灣區綱要“點名”深圳發展金融科技

劉 琪
2019年02月22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港澳大灣區綱要“點名”深圳發展金融科技 深圳市在多領域已拔得頭籌

在金融行業的競爭格局中,金融科技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近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發布,其中,專門提到“支持深圳市建設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推進深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深澳特色金融合作,開展科技金融試點。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多個城市中,深圳市成為金融科技最重要的落子之處。”

“從地域上來看,深圳市毗鄰中國香港,兩地早有互通合作基礎”,有分析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之所以在深圳市開展科技金融試點,從行業生態來看,深圳市的金融科技創新模式一直是全國的先行軍,無論是金融科技企業數量、金融科技滲透程度,還是當地政府對金融發展的支持力度,深圳市都是在全國領先。

金融科技在深圳:

互聯網銀行、保險走在前列

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綱要》,並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發展與融合做出了一系列規劃,包括建設國際金融樞紐、推進金融開放創新等諸多內容。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金融科技”這個關鍵詞多次在《綱要》中出現。在第六章第三節中提到,“支持深圳市建設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推進深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深澳特色金融合作,開展科技金融試點,加強金融科技載體建設”。在第十章第一節也提到,“加強深港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合作”。

從以上規劃內容,不難看出我國對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的重視,同時也可以發現,深圳市正成為金融科技布局中的核心區域。

據去年11月份由浙江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聯合劍橋大學新興金融研究中心等聯合發布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深圳市已經成為7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之一。

具體來看,深圳市的金融科技產業在互聯網銀行、互聯網保險領域發展位居前列。

《報告》指出,在產業方面,深圳市互聯網銀行/保險產業位居全國第一,傳統金融科技化同樣位居全國第一:深圳市互聯網銀行累計放貸量行業佔比63.86%,居全國第一,其中微眾銀行佔半壁江山﹔在體驗上,深圳市金融科技使用者佔比86%,居全國第二﹔從生態上來看,深圳市區位優勢顯著,是連接中國香港和內地的橋梁,也是深交所所在地,擁有以華為、騰訊等為代表的優質ICT企業,聚集超80家上市信息科技公司。

同時,深圳市也是第三方支付體驗的“規模狀元”,深圳市微信和支付寶城市服務位居全國第三方支付場景廣度第一,場景服務涵蓋了政務、醫療、交通、住房等多方面。

而根據零壹財經對金融科技企業的統計維度(零壹數據統計的金融科技企業類型包括P2P網貸、互聯網眾籌以及新金融服務公司,新金融服務公司主要指面向傳統金融機構與新興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服務的公司),據《証券日報》記者獲得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1日,其按業務類型劃分的全國金融科技類公司的數量且目前正常運營的數量為6566家,而深圳市就有902家,佔比13.74%。

具體來看,深圳市合計有納入統計標准的金融科技企業1640家,佔全國的企業數量的13.29%:分類來看,P2P網貸類企業累計佔比為13.7%,互聯網眾籌類企業佔比為11.7%,新金融服務公司佔比為13.06%。

金融科技的業務界定當前還不夠明晰,但從以上金融科技子類目企業便足以窺探出深圳市的金融科技力量不容小覷。

創新科技與創新金融

是城市合作突破點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綱要》發布,提及深圳市金融發展時多次提到以深港合作為主線。

從中國香港地區的金融科技發展來看,據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此前在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介紹,中國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發展蓬勃,在數碼港的科技金融生態圈匯集了超過250家的金融公司,業務范疇包括了大數據、區塊鏈、移動支付、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等等的應用開發,過去三年,投資在中國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累計的投資金額已經超過了9.4億美元。為了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的協作,金融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辦公室簽訂了備忘錄,加強深港金融的科技合作,成立深港專家咨詢小組,提供資源。

“《綱要》可促進不同生產要素包括人才、資金、信息和貨物等的流通,同時也提及要穩步擴大互聯互通的范圍至不同的金融服務,我相當期待金融科技企業可在以上范疇發揮作用”,WeLab資深顧問陳家強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綱要》提及支持深圳市開展科技金融試點,我們期望試點及相關舉措可讓港商,特別是中國香港的金融科技企業參與其中,使金融科技服務進一步在區內得到廣泛應用。”

在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看來,創新科技與創新金融的合作是未來前海與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所在,也是中國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合作的突破點。他在“2018前海發展與合作論壇”上談到,創新科技要想產業化,必然離不開創新金融的支持與推進。

深港已經開啟

金融科技合作布局

實際上,有不少深圳市企業早已開啟與中國香港地區的金融科技業務合作。其中,騰訊布局頻繁。

2016年春節,騰訊就將第一代微信香港錢包——“WeChat利是”帶到中國香港,為當地用戶帶來了創新的移動支付體驗。去年9月份,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啟動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簡稱FPS),微信香港錢包率先接入FPS,在此基礎上為用戶提供實時跨行轉賬服務,通過手機號碼或電子郵箱地址搜索收款人賬戶的“尋址服務”,以及電子直接付款授權服務。

同月,騰訊又與銀聯開展合作,啟動“雙向跨境移動支付”,為中國香港用戶提供內地移動支付服務。去年10月份,騰訊和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宣布成為戰略合作伙伴,據了解,該次合作整合了新鴻基地產的廣泛零售與移動電訊業務網絡及騰訊的創新技術與領先移動支付平台WeChat Pay HK(微信香港錢包)及微信支付,旨在為全港消費者和內地游客帶來省錢和便捷的高增值服務。

此外,港交所2月22日宣布,擬認購深圳市融匯通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融匯通金”)51%股權。此次收購以增加融匯通金注冊資本的方式進行,目前交易有待簽署正式交易協議,預計在今年二季度完成交易。融匯通金現有員工約200名,在金融科技服務方面擁有較強的研發實力,投資融匯通金將有助於香港交易所減少對第三方供應商的倚賴、管理開發成本和降低項目執行風險。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目前,全球資本市場都在科技推動下迅速發展,港交所希望通過與信息科技領域的佼佼者合作,進一步增強港交所現有的技術實力,拓展業務范圍,創造新的增長機遇。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