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非法集資花樣翻新 多方合力予以重拳打擊

2019年02月22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法集資花樣翻新 多方合力予以重拳打擊

非法集資,危害很大。對於這種行為,公安機關一直以來都是嚴厲打擊的。這是守好人民群眾“錢袋子”的一個重要保障。

日前,全國公安機關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和“獵狐2019”專項行動視頻會在北京召開。會上,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孟慶豐表示,要把專項行動主攻方向瞄准沒有金融業務經營資質、借助互聯網實施的非法集資案件,互聯網金融領域的非法集資案件,打著“私募基金”幌子的非法集資案件,涉及各類交易場所的非法經營、非法發行証券、合同詐騙、非法集資案件,打著“一帶一路”“消費返利”“電子商務”“金融互助”“虛擬貨幣”“愛心慈善”“養老扶貧”“軍民融合”幌子的網絡傳銷案件等重點領域的典型案件。

然而,不得不面對的是,雖然公安機關予以了嚴厲打擊,但非法集資活動依然存在,可謂是屢禁不止。而且,為攫取暴利,不法分子花樣翻新,手段升級。

另外,據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通報,當前非法集資犯罪形勢嚴峻,案件高發多發,涉案金額攀升,涉及范圍廣,嚴重侵害群眾財產權益,擾亂經濟金融秩序。

對於這些違法行為,相關部門在行動。

公安部2月17日介紹,2018年6月份以來,截至目前,公安機關已依法對380余個涉嫌非法集資犯罪的網貸平台立案偵查,據不完全統計,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價值約百億元。

1月底,最高人民檢察院牽頭會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日前共同研究起草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關於辦理非法集資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意見》,針對當前非法集資違法犯罪執法司法中的突出問題,從實體法律適用、訴訟程序、政策把握和工作機制等四個方面做了規定。

各地政府也在行動,像北京市、福建省、青海省等多地政府工作報告,將非法集資治理列為2019年工作規劃的重點,將其作為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的抓手,並醞釀專項治理行動。

除了相關部門的嚴厲打擊,社會公眾自身也要增強法律意識、風險意識和辨別能力,做到自覺遠離和抵制。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