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41家非上市險企2018年業績掃描:70家壽險合計淨賺181億元

蘇向杲
2019年02月22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41家非上市險企2018年業績掃描:70家壽險合計淨賺181億元 71家財險卻合計虧損1.8億元

  ■本報記者 蘇向杲

  投資保險公司並非穩賺不賠。2018年非上市險企淨利潤數據可印証這一點。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非上市險企披露的2018年償付能力報告統計,141家險企中,去年有76家險企盈利,合計盈利約382億元﹔有65家險企虧損,合計虧損約203億元。

  需要說明的是,部分險企披露的償付能報告中的淨利潤數據與年報中最終披露的淨利潤數據可能略有出入,因為上述統計口徑根據償付能力報告數據梳理而成。隨著各險企年報陸續披露,本報會進一步跟進報道。

  財險公司淨利潤遠不及壽險

  從141家非上市公司盈虧佔比來看,去年虧損險企數量約佔46%,接近五成﹔盈利險企約佔54%,超過五成。盈虧相抵,去年141家險企合計盈利179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非上市險企整體淨利潤遠不及大型上市險企。例如,中國平安2017年的淨利潤(去年的暫未披露)高達890.88億元。

  分行業來看,71家非上市財險公司中,有38家公司盈利,合計盈利57.5億元﹔33家公司虧損,合計虧損59.33億元。盈虧相抵,71家財險公司去年合計盈利為-1.8億元。

  而已經披露相關數據的70家壽險公司中,去年有38家險企盈利,合計淨利潤為325億元﹔有32家險企虧損,合計虧損144億元。盈虧相抵,70家壽險公司去年合計盈利181億元。

  對比來看,去年非上市財險公司淨利潤遠不及壽險公司,這也從側面說明緣何近年來投資壽險公司的上市公司遠高於財險公司。

  多因素疊加影響險企業績

  整體來看,市場競爭主體增多,保費增速下滑,賠付增多,權益投資波動等諸多因素影響去年險企的淨利潤。

  從國內保險市場來看,隨著近幾年國內保險市場主體的進一步擴容,目前人身險公司達到了91家,財產險公司也有88家,合計179家,市場競爭日趨激烈。

  在保險市場主體增多的同時,去年保費增速卻趨緩。銀保監會披露的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保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38016.62億元,同比增長3.92%,增速放緩(2017年原保險保費收入36581.01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8.16%)。

  回顧2018年壽險市場,去年壽險行業開局不利,受年初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上行以及《中國保監會關於規范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為的通知》(以下簡稱,“134號文”)的影響,保險業開門紅銷售不佳,疊加2017年開門紅帶來的高基數,行業整體新單保費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負增長。保險行業自2013年起經歷連續數年的高速發展,保費收入連年攀升。2017年5月份,保監會發布“134號文”,規范快反產品設計,各險企緊急對開門紅產品進行調整。受限於產品轉型較大,銷售策略不夠明確,2018年開門紅銷售低於預期,影響全年業績。新單保費的高速下滑導致2018年保險行業保費規模未能持續自2013年以來的高速增長,重新回到保費收入負增長的窘境。

  而從財險業來看,2018年以來,受汽車保有量增速的持續放緩以及費改之下件均保費不斷下降的影響,產險總保費增速持續下降。由於綜合成本率上升、投資收益下降以及所得稅大幅增提,行業ROE(淨資產收益率)處於歷史低點。而2019年車險行業監管明顯加強,有助於行業逐步規范,后期行業惡性競爭將有所緩解,行業效益有望明顯改善。

  與此同時,去年賠款和給付進一步增長。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保險業賠款和給付支出12297.87億元,同比增長9.99%(2017年同比增長6.35%)。其中,產險業務賠款5897.32億元,同比增長15.92%﹔壽險業務給付4388.52億元,同比下降4.07%﹔健康險業務賠款和給付1744.34億元,同比增長34.72%﹔意外險業務賠款267.70億元,同比增長19.68%。

  除保費增速趨緩、賠付增多之外,受權益市場影響,去年多家險企的投資收益出現大幅虧損,個別公司甚至出現了數十億元的巨額虧損。

  例如,申萬宏源証券研報認為,截至2018年年末,我國保險資金運用余額達16.4萬億元,同比增長10.0%,增速較上年同期進一步放緩,行業險資運用平均收益率基於資本市場波動預期較去年下滑1個百分點以上,至4.3%左右。

  從今年險企的投資情況來看,華融証券研報認為,由於長端利率未來仍有下行空間,股票市場短期沒有明顯的支撐點,預計2019年前期保險行業投資端仍將承壓。長期來看,A股指數估值已經達到底部,市場消極情緒有所緩和,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之后企穩,今年下半年險企資金端壓力或將得到緩解。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