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支付寶信用卡還款收費“刷屏” 支付行業“第二梯隊”迎利好

李 冰
2019年02月22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付寶信用卡還款收費“刷屏” 支付行業“第二梯隊”迎利好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繼微信信用卡還款收取手續費后,2月21日,支付寶也宣布,自3月26日起,通過支付寶給信用卡還款將收取服務費。

對此,支付寶方面表示,收費的原因是綜合經營成本上升較快,調整信用卡還款的服務規則是為了減輕部分成本壓力。

第三方支付機構

面臨綜合成本上升壓力

微信信用卡還款收費數月之后,2月21日,支付寶對外發布公告表示,為了持續向用戶提供更優質服務,自3月26日起,通過支付寶給信用卡還款將收取服務費,這一消息也迅速躥升至各大網站頭條。

不過,與其他信用卡還款收費的第三方支付機構不同,支付寶提供了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費額度。也就是說,每人每月信用卡還款2000元以內依然免費,超出2000元的部分,再按照0.1%收取服務費。如果用戶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費額度,可以通過支付寶會員積分進行兌換。

有業內人士表示,對於用戶來說,相比於消費、理財等服務,還信用卡屬於頻次較低的功能,而且除了微信和支付寶,用戶可以通過銀行網銀等渠道免費還款,此次收費對用戶的影響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寶調整信用卡還款的規則並非業界首例。去年8月1日,微信開始對信用卡還款進行收費,每一筆收取0.1%的手續費,不設置免費額度。

對於收費原因,支付寶和微信回應都比較坦誠,支付寶稱,是綜合經營成本上升較快,調整信用卡還款的服務規則是為了減輕部分成本壓力,勉力支撐並不利於可持續的發展。而微信支付也曾在開始收費之際就表態稱,因每一筆還款背后都會產生支付通道手續費,此前騰訊財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進行手續費補貼。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斷直連和備付金集中存管后,支付機構憑借龐大的用戶基礎獲取的談判話語權和沉澱利息收入大幅削弱,面臨綜合成本提升和營業收入縮窄的雙重壓力,免費提供服務的定價策略失效,服務收費正在成為行業趨勢。站在支付行業的角度,這是向正常的商業邏輯回歸﹔站在用戶的角度,中小支付機構和手機銀行對轉賬還款等基礎業務仍在實施免費策略,用戶可以用腳投票另作選擇,也談不上會受多大的影響。

互聯網服務進入收費時代

銀行等機構將迎利好

微信和支付寶先后針對信用卡還款收費,再次引發關於互聯網服務是否已經進入收費時代的討論。

信用卡的使用在我國已經十分普遍,根據《2018年信用卡行業報告》顯示,以90后為主的年輕群體已成為信用卡持卡用戶的關鍵人群。對於持有多家銀行信用卡進行消費的用戶來說,通過一個App進行統一管理是最為理想的方式。

目前,百度、騰訊、阿裡旗下的金融業務都提供信用卡還款服務,正是由於可以綁定多家銀行的信用卡並進行統一還款管理,因此受到了大眾的推崇。隨著微信和支付寶相繼對信用卡還款收取服務費,想必客戶流失也會在一定時期有所體現。

過去幾年中,互聯網上有越來越多的服務項目開始收費。據中國國家版權局的調查,2017年互聯網內容中收費型內容幾乎佔到一半,而用戶面對收費也開始從不習慣轉為習慣。愛奇藝去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愛奇藝會員數量達8070萬人,同比增長89%。會員付費佔其總收入的41%,而曾經的收入頂梁柱廣告業務收入佔總收入的比重則降至34%。

有業內人士表示,在任何行業都不存在永恆的免費模式,在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收費與否,最終是取決於企業提供的服務是否值得消費者為此付費。而支付寶繼微信之后開始收費,最大的“贏家”或將是銀聯旗下雲閃付、京東金融及度小滿金融等其他互聯網金融巨頭。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在雲閃付App內,還信用卡繼續免手續費,支持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等大部分銀行,同時還提供信用卡賬單查詢等服務。

同時,記者發現,京東金融及度小滿金融也依然是還信用卡免費模式。而各家銀行信用卡中心的官方APP上還款也仍為免費。諸如招商銀行掌上生活APP綁定多家銀行信用卡仍是免費還款。

中國支付網創始人劉剛對《証券日報》記者坦言,“支付寶收費給第二梯隊的支付機構和銀行帶來了利好,但因為用戶習慣已經養成,所以影響也比較有限,預計短時間內不會有明顯變化。”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