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報告:經濟保持平穩發展有利因素較多

2019年02月22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報告:經濟保持平穩發展有利因素較多

  本報記者 蘇詩鈺

  2月21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展望未來一段時期,中國經濟保持平穩發展的有利因素較多。

  報告表示,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經濟增長具有潛力和韌性。內需對經濟的拉動不斷上升,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態勢良好,經濟結構繼續優化,就業形勢保持穩定。2018年城鎮化率提高超過 1 個百分點,新型城鎮化、服務業、高端制造業以及消費升級仍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回旋空間也比較大。金融風險防控成效顯現,宏觀杠杆率趨於穩定,2018年我國M2與GDP之比較上年下降3個百分點。同時,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較為穩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逆周期調節措施的效果也在逐步顯現。

  就下一階段主要政策思路,報告指出,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強化逆周期調節,把握好宏觀調控的度,在多目標中實現綜合平衡。進一步加強政策協調,疏通貨幣政策傳導,創新貨幣政策工具和機制,進一步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意願。在實施穩健貨幣政策、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和發揮好資本市場功能三者之間,形成三角形支撐框架,促進國民經濟整體良性循環。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