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貨幣政策國際地位提升 資本市場宜借勢謀大發展

閻 岳
2019年02月22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中國貨幣政策國際地位提升 資本市場宜借勢謀大發展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在各個領域的聲音愈來愈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比如在貨幣政策領域,我們的政策取向就被其他經濟體廣泛關注,以至於央行在採用一些傳統或創新貨幣政策工具后,不得不通過各種渠道向外界闡釋其出發點和目的。我國貨幣政策廣受關注,是其國際地位顯著提升的一個表現。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需要很好的利用這一契機,把改革開放的功課做好。

今年1月份,央行分兩次下調金融機構存款准備金率共計1個百分點,並通過其他既有和創新貨幣政策工具向經濟、金融薄弱環節釋放流動性,於是外界個別輿論開始質疑我國的貨幣政策是不是在搞量化寬鬆。在2月2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重申:“穩健的貨幣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我們堅決不搞‘大水漫灌’!”

在總理重申貨幣政策取向不會改變之前,央行已經通過相應渠道明確穩健的貨幣政策是不會改變的。

穩健的貨幣政策主動作為,為我國金融市場的穩定創造了條件,而其國際地位的“躥升”對於資本市場來說則是一件好事。

當前,我國資本市場改革面臨比較好的有利時機,並且已經形成高度共識,已經進入了一磚一瓦的實施階段。在這個進程中,貨幣政策的主動作為,也會為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提供必要且及時的支持。因為資本市場是金融穩定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對貨幣政策有著很高的靈敏度,資本市場各項改革的順利推進,需要借勢貨幣政策才能謀求更大發展。

在去年履新央行行長之后,易綱對資本市場的支持就逐漸體現出來。比如在去年3月份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他就提出要大力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穩步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在4月份的博鰲亞種論壇上易綱則明確指出,與過去相比,不管是外商直接投資(FDI)、對外直接投資(ODI),還是在金融市場方面,如何讓外資進入股市及債市,如何將中國股指納入全世界主要指數,這些工作一直都在做。

去年,A股市場獲得了國際三大指數公司的青睞,紛紛接納A股並提升其比重。這些成績的取得與央行和証監會等部門的努力分不開。

“中國的資本市場有條件健康發展”,在去年6月19日股市出現異常波動之后,易綱在接受採訪時強調,央行始終高度重視外部沖擊的影響,並將前瞻性地做好相關政策儲備,綜合運用各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穩定,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易綱說到做到。降准、推出貨幣政策創新工具,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維護金融系統穩定,為資本市場的改革創造了適宜的貨幣政策環境。

現在,貨幣政策取向及施力方向明確,資本市場改革也已進入實施階段,貨幣政策與資本市場的粘合度更是顯著提高。在這樣的背景下,隻要假以時日,一個能夠匹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資本市場就會出現在國內外投資者面前。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