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最高罰款500元 武漢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放大招

鄭明橋 柳 潔
2019年02月21日08:4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控煙放大招

  個人在禁煙公共場所吸煙,將面臨最高罰款500元﹔經營場所違禁則最高處罰2萬元……武漢市法制辦近日公布《武漢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征求意見稿)》,力爭進一步減少煙草危害。

  征求意見稿明確,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托兒所、幼兒園、中小學校等場所,婦幼保健院、兒童醫院、兒童福利院的室外區域,以及體育健身場館等區域均禁煙。同時,還規定了明確的責任主體。個人在禁止吸煙場所吸煙的,由有關部門責令立即改正,處以20元罰款並當場收繳﹔拒不改正的,處以200元罰款﹔有阻礙執法等情形的,處以500元罰款。禁煙或限制吸煙場所經營管理者,如未做好控煙工作,由有關部門予以警告,並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仍不改正的,處2萬元罰款。

  據衛生部門統計,武漢15歲及以上成人吸煙率為25.8%,明顯高於北京市的23.4%、青島市的21.3%、上海市的23.3%。控煙的腳步從未停歇,但控煙速度始終跟不上武漢城市發展的速度,控煙工作涉及全市各類公共場所單位超10萬戶,煙民逾200萬,控煙難度越來越大。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科專家葉旭軍認為,香煙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如果長期接觸,對健康很不利,易引發咳嗽、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症狀,遠期的危害就是口腔癌、食道癌、肺癌及高血壓、冠心病、腦血栓(中風)。武漢市民劉君蓉表示,雖然目前在公共場所吸煙狀況有所好轉,不過偶爾在公共場所聞到煙味,依然會讓人感到很焦慮,呼吸困難,氣味難受。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武漢市公共場所吸煙現象十分普遍,政府機關、學校和醫院是吸煙高發區。在武漢市直機關任職的公務員李先生認為,吸煙可以提神,並緩解緊張情緒,單位領導吸煙,工作人員“跟吸”的概率也比較大。再有就是領導干部下基層時,有時會被“敬煙”。很多武漢市民提出,具體實施時難以落實到位。很多單位都沒有出台相應禁煙規章,有領導帶頭在公共場所吸煙。

  此前,由於“禁煙令”宣傳力度不夠,缺乏法律保障,執法人員控煙意識也很欠缺,導致武漢“禁煙令”很難執行到位。作為行政主管部門的衛生部門也因執法人員和執法力度不足,曾出現過5年未開出一張罰單的情況。

  專家表示,控煙需要依靠科學管理制度和體系,同時注重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比如,可以利用逐漸普及的監控系統倒追責任,加大處罰力度﹔鼓勵、獎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控煙﹔在處理舉報上做到“有呼有應”,進而共同營造出良好的治理氛圍。

  據悉,武漢市、區政府已將控煙工作納入政府績效管理目標。武漢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將《武漢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列入今年立法計劃,目前已完成起草工作。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