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次央行票據互換操作量為15億元 費率為0.25%

2019年02月2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據央行網站20日消息,為提升銀行永續債的市場流動性,支持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增強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2019年2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開展了首次央行票據互換(CBS)操作,費率為0.25%,操作量為15億元,期限1年。

央行表示,本次操作採用數量招標方式,面向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進行公開招標,中標機構既有股份制銀行、政策性銀行、城商行等銀行類機構,也有証券公司等非銀行金融機構。

CBS操作費率採用市場化方式定價,參考當前銀行間市場以利率債為擔保的融資利率與無擔保的融資利率之間的利差確定,有利於平衡對CBS操作的需求。

中標一級交易商根據本機構中標金額,將持有的部分銀行永續債換出給央行,並從央行換入等面值1年期央行票據。由於目前合格銀行中僅有中國銀行一家發行了永續債,因此本次操作中一級交易商換出的永續債均為中行永續債。為符合市場慣例,央行對換出的央行票據設置了2.45%的票面利率,但實際上互換操作到期時換出的央行票據也將同時到期並被注銷,不會發生本息的兌付。此外,上述央行票據不可用於現券買賣等交易,但可用於抵押。

CBS並不是量化寬鬆(QE)。首先,央行開展CBS操作是“以券換券”,不涉及基礎貨幣吞吐,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影響中性。雖然一級交易商可以將換入的央行票據作為抵押品,與其他市場機構開展交易或參與央行相關操作,但這並不意味著隻要一級交易商換入央行票據就可以自動從央行獲得資金,兩者並不存在直接聯系。其次,在CBS操作中,銀行永續債的所有權不發生轉移,仍在一級交易商表內,信用風險由一級交易商承擔。

央行開展CBS操作的主要目的,是在銀行永續債發行初期提高其市場接受度,改善市場預期,啟動和培育市場,並不在於要用央行票據換多少永續債。目前央行已經將銀行永續債納入MLF、TMLF、SLF等工具的合格擔保品范圍。通過央行上述擔保品安排和CBS操作,可以推動銀行間市場成員相互之間融資也接受銀行永續債作為擔保品,進一步提升銀行永續債的市場流動性。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將繼續關注銀行永續債發行情況,參考市場狀況和一級交易商對CBS操作的合理需求,採用市場化方式審慎平穩地開展CBS操作。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