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財險公司1月份保費同比增長近25%

2019年02月21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財險公司1月份保費同比增長近25%

  截至昨日,在A股和港交所上市的保險公司紛紛發布了其1月份保費收入。從上市財險公司的情況來看,人保財險、眾安保險、太保產險、平安產險和太平財險5家上市財險公司1月份共取得保費收入1058.21億元,同比增長了24.72%。從具體的險企來看,今年1月份,人保財險保費收入以31.18%的同比增速拔得頭籌,太平財險以8.3%的保費增速排在末位。

  具體來看,1月份,人保財險取得原保險保費收入543.17億元,同比增長31.18%﹔眾安保險取得保費收入9.15億元,同比增長29.6%﹔太保產險取得保費收入153.83億元,同比增長19.7%﹔平安產險取得保費收入325.46億元,同比增長18.65%﹔太平財險取得保費收入26.6億元,同比增長8.3%。

  幾家公司中,僅有中國平安公布了主要險種的保費收入。其中,1月份其車險保費收入為 210.4億元,同比增長了10.56%﹔非車險保費收入為101億元,同比增長了35%﹔意外與健康保險保費收入為14億元,同比增長了53.17%。

  申萬宏源近期發布的研報指出,財險公司的非車險業務佔比有望進一步提升,車險增速趨勢放緩背景下非車險業務成為增長亮點。2018年新車銷售增速持續低迷,全年新車銷售負增長2.8%﹔據申萬汽車組預計,中國未來10年新車年銷量復合增速維持在1%-3%左右,保有量將持續提升,預計15年左右保有量有望翻倍。

  從平安產險的情況來看,其非車險業務增速明顯高於車險業務,非車險業務佔比同比提升4.7個百分點至35.3%。

  申萬宏源認為,商車費改在嚴監管推進下,預期將利於規模、渠道與風控等均具優勢的龍頭險企,行業頭部集中效應進一步顯現。有分析人士表示,盡管人保財險沒有公布細分險種的保費收入,但其以“保費規模第一+保費增長第一”的雙發優勢,再度體現了財險行業的馬太效應,市場向大型優勢企業進一步集中。

  2018年,財險行業保費收入呈現同比增速前高后低的走勢,從1月份的同比增長20.79%一路下滑,到12月底,2018年全年保費增速為11.52%。上述分析人士認為,盡管今年1月份5家上市財險公司保費同比增速高達24.72%,但全行業情況預計沒有這麼樂觀,行業保費增長大概率低於上市險企業績。一方面,車險保費增速難以大幅增加,另一方面,由於部分非車險業務風險的暴露,部分財險公司正在收縮部分業務板塊,加強風控力度,這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其保費收入。(本報記者 冷翠華)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