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交所科創板配套業務規則征求意見昨截止

朱寶琛
2019年02月21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交所科創板配套業務規則征求意見昨截止

  昨日,包括《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征求意見稿)》等6項科創板配套業務規則公開征求意見截止。從《証券日報》記者了解的情況來看,各方在對科創板充滿期待的同時,也對配套業務規則一些細節性的內容提出建議或意見。

  事實上,在此前証監會和上交所分別召開的座談會上,與會人士就已經提了不少意見和建議。

  根據証監會通報,在2月13日召開的座談會上,部分行業專家、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創投機構和科創企業代表,對把握好科創板定位、發行、定價、承銷、上市、信息披露、各類主體歸位盡責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

  在2月15日至17日上交所召開的9場片區座談會上,與會代表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配套規則中有關發行承銷、上市門檻、交易行為、監管執行、中介責任、法律銜接、司法配套等內容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建議。

  比如,有機構投資者提出,科創板企業將由保薦機構跟投,如果是強制每個項目都跟投,而且比例太高,保薦機構根本無法承擔風險。因此,希望可以靈活降低比例,或放開“保薦+直投”模式。

  對於大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証監會副主席李超表示“很有價值”,並表示証監會將認真研究論証,充分吸收採納合理建議﹔上交所表示,將認真研究論証、充分吸納各方面提出的合理建議,在中國証監會的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精神,抓緊完善相關制度規則,穩步有序做好規則發布、人員准備、技術改造、企業儲備等方面的工作,全力落實好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這項工作。

  除了証監會和上交所,各地也陸續召開座談會,征求各方意見。

  中關村管委會2月20日發布的消息顯示,2月19日,中關村管委會召開設立科創板及試點注冊制配套業務規則征求意見座談會,與會人士提出的建議主要集中在五個方面。

  在上市條件方面,希望進一步突出科技創新特色。企業應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和自主知識產權,在上市標准中增加研發投入、科研人員、專利標准等指標,進一步明確未盈利。表決權差異安排、分拆上市等具體審核細則。

  在股份減持方面,針對核心技術人員、創投基金股東等減持,建議結合証監會反向挂鉤政策,按照其持有的年限設置相應的減持進度。

  在個人投資人適當性條件方面,建議在門檻設置上綜合考慮個人証券賬戶資產和專業背景知識相結合,既要增加流動性,也要增加專業性。

  在科技創新咨詢委員會方面,可從科技部、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等專家庫中隨機抽取專家參與咨詢,避免專家局限性。咨詢意見可向社會公開並接受監督。

  在信息披露方面,充分考慮對企業商業機密、知識產權等保護,採取有限披露的原則。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表示,資本市場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為打造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需要我們多借鑒國外成熟資本市場的運行經驗,堅持改革創新和穩步實施相結合。一是要平衡好科創企業、投資人、保薦機構等各市場主體的利益關系。利用市場化機制協調各利益相關方。二是要寬嚴相濟、權責對等。對科技創新企業要寬容失敗,既要在科創板配套細則設計上增強對科技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也要在制度上對企業形成強約束,加大對企業違規的懲罰力度。三是要培育科創板市場的長期繁榮。加強制度的穩定性和透明性,確保首批科創板上市企業的穩健發展,同時也要考慮市場的持續發展。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