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規模淨增238億美元 主動管理ETF快速成長

2019年02月20日08:32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規模淨增238億美元 主動管理ETF快速成長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一般為被動指數型產品,但也有一部分進行主動管理的產品正在快速發展,在全球最大的ETF市場上這一趨勢愈發明顯。

   來自中証指數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美國市場主動管理型ETF一共有257隻,總規模為695億美元,佔ETF全市場規模的2.06%。雖然整體規模不大,但相比2017年底,產品數量增加了50隻,規模增加了238億美元。尤其是全球傳統ETF在2018年淨流入量下降30.5%背景下,這一規模增速明顯。主動管理ETF的規模集中度較高,產品規模排名前15的基金佔全部產品71%左右。

   從資產類別來看,除貨幣類ETF外,其他各資產類別ETF在2018年均實現了規模正增長,其中固定收益類增長達60.9%,權益類增長19.2%,大宗商品類增長了125.1%。

   其中,固定收益類ETF在主動管理ETF中佔據絕對優勢,2018年新增22隻產品,98隻產品規模達544億美元。權益類ETF新增28隻,數量達99隻,規模94億美元。

   主動管理型固定收益ETF能夠脫穎而出,一方面是部分債券不能進行純被動管理,另一方面是由美元加息背景下,短久期債券等產品受市場追捧所致。目前,美國規模最大的主動管理ETF為太平洋資產管理短久期增強債券ETF,規模為121.9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主動管理ETF也是金融創新的一個主要方向。隨著流入ETF的資金逐漸超越主動管理基金,許多資產管理公司開始迫切地尋求主動管理與ETF的結合。一是出現了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主動管理ETF,2018年誕生了首隻真正意義上採用AI管理的ETF——AI驅動股票ETF。這隻引發眾多關注的產品短期業績平平,由於其開創了新的投資模式,仍受外界關注。二是領航集團推出了低費率主動管理因子ETF,將高流動性的模型驅動策略進行主動管理,同時保持了低費率。三是有小公司開始探索非透明的交易所交易產品,避免主動管理持倉過早暴露,這種新形式產品被稱作交易所交易管理基金。目前NextShares系列產品有18隻產品,規模近2億美元。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