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險資管發起設立私募基金規模突破1300億

2019年02月20日08:30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險資管發起設立私募基金規模突破1300億

   昨日,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保險資管協會)發布了1月份保險資管產品注冊數據。此次,發布的數據在常規的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之外,還首次涉及保險私募基金注冊情況。

   數據顯示,2019年1月,12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共注冊各類資產管理產品18項,合計注冊規模282.7億元。其中,基礎設施債權投資計劃7項,注冊規模129.20億元﹔不動產債權投資計劃9項,注冊規模106.50億元﹔股權投資計劃2項,注冊規模47億元﹔同期,2家保險私募基金管理機構共發起設立2項保險私募基金,合計規模500億元。

   此前的1月29日,中國銀保監會下發通知,簡化了保險機構發起設立的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的審批流程,從當日起,保險資管類機構發起設立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由保險資管協會辦理注冊工作。

   保險資管人士表示,過去,設立這兩類產品需要向銀保監會提交相關申請,待評估完成后再到保險資管協會注冊,一定程度上仍是核准制﹔現在,發起設立的保險機構直接向保險資管協會提交資料辦理相關注冊工作,產品設立的效率將大大提升。

   銀保監會稱,股權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由保險資管協會辦理注冊工作,還有利於支持保險機構加大股權投資力度,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長期資本性資金,提升社會直接融資和股權融資比重﹔同時,有利於切實推動保險機構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改革舉措,提升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效能。

   股權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是保險資金進行股權投資的兩種方式,二者都屬於資管產品,原理和起到的作用類似,都能撬動自身以外的更多資金共同投向企業或項目股權。此外,保險資金還有直接出資進行股權投資的形式,這種方式適合體量較大的險資。

   保險資管協會數據同時顯示,截至2019年1月底,保險資管機構累計發起設立各類債權、股權投資計劃1074項,合計備案(注冊)規模約2.56萬億元﹔累計發起設立保險私募基金19項,合計規模1313.10億元。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