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債1月全國開啟加速發行模式

2019年02月20日08:30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債1月全國開啟加速發行模式

  今年新增地方債部分額度一經下發,全國就開啟加速發行模式。自1月21日新疆開啟發債大幕以來,截至目前已有25個地區陸續發債,已發行或公布了發行計劃的地方債總額達4180億元。其他未發債的地區也已陸續有最新的增補信息披露。今年是新增地方債首次於1月發行,也是史上最密集的年初地方債發行期。

  據公開數據統計,2019年地方政府債發行提前,1月發行4179.7億元。提前發行的地方債以新增債券為主,其中新增一般債的發行進度快於新增專項債。1月新增債3687.6億,新增專項債僅1411.7億。

  此外,除了地方新增債發行提前以外,部分借新還舊債券也在今年1月提前發行,其中一般債借新還舊358.9億元,專項債借新還舊133.2億元,合計492億元。

  1月提前發行的地方新增債發行規模為3687.6億元,佔提前發行規模的26.5%,其中新增一般債2276億元,佔提前發行一般債的39.2%﹔新增專項債1411.7億元,佔提前發行專項債的17.4%。

  國盛証券分析師劉郁認為,雖然新增專項債的計劃提前發行規模大於新增一般債,但由於一般債在發行時面臨的限制較少,資金騰挪空間更大,發行難度也相對更低,因而1月新增一般債的發行進度快於新增專項債。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往年新增地方債限額在3月份兩會之后下達,根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部署,自2019年1月起,年內部分新增地方債限額將在各地區新增限額下達之前發行。提前發行規模達到13900億元,其中一般債5800億,專項債8100億,分別相當於2018年全年限額的70%和60%。隨著債券提前發行,加上政府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將有助於支持基建項目融資。過去,地方政府債通常在二季度和三季度發行,今年首次於1月發行,目前來看進展十分良好。1月份地方債的發行額度相當於全年額度的30%。雖然發行較為密集,但地方債有著高票息、免稅、低風險等諸多優勢,而且1月份是各類債券發行的淡季,對於銀行等持有者來說,地方債具有較高的吸引力。

  截至2019年1月末,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佔比87.92%,且這一佔比仍有上升跡象。相比於2018年末, 2019年1月商業銀行持有地方債的比重上升了1.29個百分點。

  光大証券分析師張旭認為,商業銀行特別是全國性商行是地方債的主要持有人。2018年8月中旬,財政部對地方債發行利率曾做出指導,指導地方債承銷商投標利率較國債基准上浮40個基點,這一舉措極大地提高了地方債的吸引力,銀行類機構配置地方債的需求大幅增加。而2019年1月末,投標利率區間下限由較國債基准上浮40個基點調整至25~40個基點,同時也收窄了一二級無風險套利空間。對於配置型機構而言,地方債仍有較高的配置價值。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