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潘功勝:完善永續債政策 多渠道補充銀行資本

2019年02月20日08:28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潘功勝:完善永續債政策 多渠道補充銀行資本

   2月19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和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出席,介紹了支持商業銀行通過永續債補充資本金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有關情況。

   銀行發行永續債駛入快車道,除了中國銀行(3.26-0.31%)於近期完成首單銀行永續債發行外,來自監管部門的支持政策不斷出台,如央行創設央行票據互換工具(CBS),並將合格的銀行永續債納入央行擔保品范圍,以促進提升永續債的流動性和市場接受度﹔銀保監會擴大了保險機構投資范圍,允許其投資永續債等資本工具﹔財稅部門已經明確了永續債的會計處理,很快將明確永續債的稅收處理等。

   據了解,一些銀行也在積極准備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潘功勝指出,央行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永續債的政策框架,繼續推動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提升銀行業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能力。下一步有兩項重要政策舉措有望出台,支持資本補充債券發行。

   一是擴寬資本補充債券投資者范圍,研究櫃台發行。“是不是可以推動商業銀行資本補充債券在商業銀行櫃台發行,允許合格的投資者和高淨值個人投資者投資。”潘功勝稱,再比如擴大境外機構對中國資本補充債券的投資,也可以允許有條件的中國商業銀行到境外債券市場發行資本補充債券。還可以推動一些長期投資者,比如像基金、年金等參與投資資本補充債券。

   二是探索發行轉股條款的永續債和二級資本債。潘功勝稱,通過債券市場補充資本,在不同資本工具條款設計方面還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地方。此次推出的是減記型永續債,國際上很多發行的永續債加入了轉股條款,即轉股型的永續債,當某一個事件觸發的時候,投資者的債券可以轉為對發行人的股權。下一步央行會進一步優化條款設計,完善資本補充債券觸發條件和損失吸收機制,探索發行轉股條款的永續債和二級資本債。

   潘功勝還表示,支持銀行發行永續債來補充資本,並非中國版量化寬鬆(QE),它與QE有著本質區別。“它不自動投放流動性,和投放基礎貨幣沒有關系。同時CBS沒有導致永續債所有權和信用風險的轉移,這也與QE有著本質區別。”潘功勝說。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