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機構“潛伏”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 2000多隻基金持股市值2.28萬億元

王明山
2019年02月20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構“潛伏”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 2000多隻基金持股市值2.28萬億元

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涉及到粵港澳大灣區概念的上市公司也受到眾多機構投資者關注。昨日,更是有12家券商密集發布了24份相關研報,一致看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性新興產業機會,相關概念股也引起了眾多機構投資者關注。

然而,記者注意到,在50隻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的背后,公募基金早在去年就已經悄悄布局,在去年四季度末,共有2071隻基金均或多或少持有了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合計持股市值更是高達2.28萬億元。其中,中國平安更是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頭號重倉股,背后有715隻基金重倉,基金持有市值972.25億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

發展前景獲眾機構力挺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的出台成為投資者近日熱議的話題,《綱要》為大灣區內城市未來的發展明確了方向,並且提出,要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不出意外,粵港澳大灣區迎來優越的發展機遇,也引起眾多機構投資者的關注。

記者梳理發現,僅在昨日,就有東莞証券等12家券商先后發布了24份關於大灣區的發展報告,進一步肯定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戰略地位,分析大灣區發展背后的機遇和挑戰。大灣區概念股自然也逃不過機構投資者的“火眼金睛”,在近日受到眾機構的密切關注。

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投資機會,各券商和基金公司也是迅速解讀,提到了對於部分行業的特別看好。

中信建投証券研報指出,高端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新經濟或將是粵港澳大灣區蘊含的產業機遇。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廣泛的產業結構,除了擁有大量高新技術產業之外,還存在許多不同的傳統制造業,這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機器人、新材料、雲計算、工業互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先進技術與傳統工業結合奠定了基礎。

天風証券研報表示,2019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啟動下,將帶來大量的水泥需求,所以兩廣地區水泥價格同比保持穩定是大概率事件,彈性有望得到釋放。長期來看,粵港澳灣區戰略地位拔高到世界級大灣區后,對人口、資金、建設的吸引力持續增強,有望帶來持續、高增長的水泥需求。

多家公募基金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快速建設和發展,必將使得基建產業、地產行業以及金融板塊的直接或間接受益。而隨著市場情緒階段性回暖、去年過度悲觀預期進一步修復,各路資金回流A股市場,粵港澳大灣區這類受益政策紅利的投資標的也受到公募基金的青睞。

公募基金提前布局

合計持股市值2.28萬億元

實際上,早在去年四季度末,眾多公募基金產品就已悄然布局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對於優質龍頭股的配置有增無減,如中國平安,該股在去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均是公募基金的頭號重倉股﹔另外,永輝超市、中信証券、華僑城A、立訊精密等個股也在去年四季度期間被公募基金大幅增持。

記者注意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共有2071隻基金出現在50隻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的機構持有人名單中,合計持股市值達到2.28萬億元。其中有22隻個股在去年四季度期間被公募基金大舉增持,其中,永輝超市在去年三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數量僅有3.51億股,而到了去年四季度末,已經有112隻基金合計持有該股7.86億股。

獲得眾基金追捧的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不僅僅有永輝超市。記者梳理發現,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被超過100隻基金重倉持有的個股還有7隻:中國平安居首,背后的持有基金多達715隻﹔另外,格力電器、中信証券、美的集團、中炬高新、立訊精密和海天味業也分別被427隻、336隻、284隻、130隻、116隻和108隻基金重倉持有。

目前,公募基金市場上與粵港澳大灣區概念相關的主題基金並不多,匯豐晉信珠三角區域發展混合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隻。記者注意到,該基金在基金合同中便標注稱,會將股票資產聚焦於該基金主題所指的珠三角區域的上市公司或有確切証據能証明受益於該區域經濟的上市公司,通過篩選優質上市公司,爭取中長期投資收益超越比較基准。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