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開年以來 打新浮盈450萬元

周尚伃
2019年02月20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開年以來 打新浮盈450萬元

今年開年以來,A股IPO漸有起色,券商打新的熱情升溫,近乎無成本的收益對券商來說吸引力仍在。但由於券商屬於C類投資者,獲配數量及收益均不如其他金融機構,導致不少券商繼續從打新隊伍中退出。

記者對今年以來已公布網下機構詢價情況的13隻新股進行統計后發現,本輪共有40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參與打新,平均獲配1800股,浮盈449.91萬元。此外,今年以來,從新股上市后的平均連板交易天數來看,僅有5.44天平均連板天數,較2018年大幅度下降,表現平平。

券商均配1800股

今年以來已公布網下機構詢價情況的13隻新股中,本輪共有40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參與打新,較去年四季度,又有6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退出。本輪券商打新平均獲配1800股,浮盈449.91萬元。其中,長江証券僅參與1隻新股網下申購。

此外,今年以來,券商參與網下申購,獲配數量不足500股的新股有恆銘達、蘇州龍杰、蔚藍生物。其余本輪券商參與網下打新的獲配數量均在500股以上,主要受明陽智能、華林証券這兩隻新股網下申購獲配數量抬高所致。其中,26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均獲配明陽智能4300股,共帶來浮盈93.58萬元,佔總浮盈的20.82%﹔29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均獲配華林証券3600股,共帶來浮盈73.39萬元,佔總浮盈的16.31%。

數據顯示,1月份兩市平均市值成本下A類(公募、社保、養老金)、B類(保險、年金)、C類(券商等其他配售對象)的申購年化收益率分別為14.52%、7.56%、2.2%,環比均顯著回升。

網下打新風光不再

記者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開年以來有數據可查的9隻網下申購新股市場情況發現,截至2月19日,新乳業、蔚藍生物連板交易天數均為9天,華林証券為7天,蘇州龍杰為6天,明陽智能為5天,寧波水表、青島港為4天,華致酒行為3天,青島銀行僅為2天。至此,本輪新股上市后的平均連板交易天數僅為5.44天,較去年大幅下降(數據顯示,2018年新股開板前漲停板個數平均達8個),表現平平。

光大証券表示,打新收益嚴重縮水,網下打新風光不再,2018年網下投資者收益僅186億元。各類申購對象數量縮減,三類賬戶收益嚴重縮水。A/B類收益率大幅縮水,同比下滑近10個百分點,而C類1.2億元資金規模2018年打新收益率僅為1.03%。基於2019年1月份降低A類市值門檻的新股比例和2018年各項打新數據,預計2019年,A類投資者:6000萬元至8000萬元賬戶收益率區間為5%~6%,1.2億元至2億元賬戶規模收益率區間為2%~4%﹔B類投資者收益率區間為2%~3%﹔C類投資者收益率預計不足1%。

2019年A股打新市場的情況會將如何?國泰君安分析師王政之表示,科創板注冊制的試點將給2019年打新市場帶來新挑戰:預估2019年整體發行節奏將維持相對低位,整體發行規模在1000億元-1500億元,但考慮到科創板增量改革部分,全年募資額有望達到2000億元。由於科創板將試點注冊制改革,大概率將採用市場化定價,不排除會出現破發,對打新收益影響較難預估。如果實施市場化定價,對各家定價能力要求較高,並且獲配規模將比現在有明顯提升,預估科創板打新的波動性將進一步提升。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